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村旅游”助跑“全面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杨剑 编辑:夏熊飞 2015-12-05 21: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下午,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旅游促进扶贫推进脱贫攻坚的思路和举措。11月27日,何报翔副省长也曾受杜家毫委托主持召开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对《湖南省旅游促进扶贫五年行动计划》(送审稿)进行研究和审议。(12月4日湖南旅游网)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如何脱贫、怎么脱贫,习近平也已经指出了明路,即“要把扶贫开发与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的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
  
  事实上,多年来的实践也已经证明,发展乡村旅游是一条让农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好路子。更何况乡村旅游还是不折不扣的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可以为湖南的扶贫攻坚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能优化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湖南强调要开发推出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湘西生态民俗风情精品旅游线和湘东文化旅游精品线,就是在以乡村旅游推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一业兴,百业旺”。武陵山片区、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并有着武陵源、崀山和老司城三大世界遗产资源,完全可以在发展乡村旅游上下功夫。其实,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旅游就业容量大、层次多、方式灵活等特点将被充分释放,人民群众巨大潜能也将被充分激发,湖南许多古老乡村经济也会变得更强、风貌变得更美、基础条件变得更好、文明程度变得更高。
  
  “扶贫先扶智”,而这也将是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之一。因为旅游扶贫不是简单的、单方面的给钱给物帮扶,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要开发当地的特色资源。湖南提出要打造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旅游精品,就不仅能够送来物质财富还将带来文化素质的提升。这种旅游产业扶贫方式具有着极为明显的市场优势和造血功能,还能有效实现真脱贫、不返贫。
  
  发展乡村旅游既是旅游业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旅游业新的发展空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湖南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实施《湖南省旅游促进扶贫五年行动计划》,在实施旅游促进扶贫推进脱贫攻坚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将旅游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深度结合,真正以“乡村旅游”助跑“全面小康”。
  
  文/杨剑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