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不准”向媒体要生产力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夏熊飞 2015-12-05 16: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维护新闻界良好形象,促进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日联合下发《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人员行为。(12月1日《湖南日报》)
  
  随着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新闻媒体也越来越凸显出其生产力作用。比如说,新闻媒体作为经营机构,其本身就创造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再比如说,新闻媒体作为信息平台,其发挥的社会价值也不可小觑。可以说,新闻媒体所具备的宣传力、舆论监督力、决策参考力,完全能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是生产力的重要体现。而今湖南出台“十不准”,就是在向媒体要生产力。
  
  首先,能够激发“宣传力”。新闻媒体承担着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责任,更何况现今社会各行各业也都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宣传。新闻媒体在传播过程中产生“宣传力”,甚至已经能够强劲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十不准”强调不准报道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违背社会公德、损害公共利益的内容,就是在告诫新闻媒体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帮忙不添乱”中激发“宣传力”。
  
  其次,能够提振“舆论监督力”。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的天职,其重要职责就在于发现问题、聚焦问题,最终促使问题得以解决。事实上,通过舆论监督,也的确可以校正社会运行的紊乱机理,对尚未形成的歪风邪气起到震慑作用,对即将出现的社会危机起到预警作用。“不准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不准利用新闻活动进行打击报复、敲诈勒索”,这桩桩件件已经捏住了舆论监督的“命门”,能够提振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力”。
  
  最后,能够放大“决策参考力”。在官民互动中,新闻媒体能够架起桥梁。很多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情况、指出的问题、表达的意见,也都成为了党和政府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而虚假新闻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正确判断,也会干扰人们正常生活秩序,还将严重损害媒体公信力和新闻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湖南出台的“十不准”,就再次向虚假新闻“亮剑”,如此也当然能够促使新闻媒体自律,放大其“决策参考力”。
  
  可以说,新闻媒体已经成为了整个社会发展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深刻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当然,要激发这种生产力,媒体自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是离不开他律的加强。先前相关部门就曾出台“诽谤信息转发超500次可判刑”、“微信十条”等法律法规,而微博、微信圈的生态也确实由此迅速得到了明显改善。而今湖南出台“十不准”就是要再次以加强他律推动媒体更加自律,相信也必能发挥预期效果。
  
  经济新常态语境中,新闻媒体生产力作用已经越来越凸显,如此也就已经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十不准”为“高压线”,新闻媒体工作者就应守住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在“有利于理性表达、民情畅达,有利于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有利于社会和谐、促进团结”等方面下大功夫,坚持做到理性思考、换位思考,在履行新闻监督使命的同时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于真抓实干中激发湖南跨越发展的媒体生产力。
  
  文/雪花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