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林业先锋】李如茜:“做科技特派员很甜蜜!”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通讯员 何志高 编辑:闵美颖 2015-12-04 12: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引进和推广林木新品种、新技术,建立林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示范户,实施科技推广开发项目、开展技术培训,宣传国家兴林惠民政策和科普知识……他们,用智慧推广林业科技,用汗水浇筑林业成果,用科技扛起助农致富的重任,他们是真正的林业先锋!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响亮的称号:林业科技特派员!
  
  近几年,湖南省林业厅响应国家林业局在全国启动的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实施“林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一批批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指导和服务。让我们走近林业先锋——林业科技特派员,一同感受他们勤于扶贫,乐于奉献,将科技书写在大地上的正能量!
  

李如茜送科技资料给林农。

  相关文章: 【林业先锋】李明红:小小雷竹造“富”一方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何志高 衡阳报道
  
  李如茜现在都清晰地记得今年第一次到新服务点祁东县凤歧坪乡灵官村的场景:基本没有耕地,周围的大山都是石漠化的石灰岩山,老百姓只能靠在石头缝里种点庄稼和药材勉强维持生活。“农民的贫穷超乎我的想象,真是心痛得流泪。”
  
  2009年担任衡阳市科技特派员,2010年又被湖南省林业厅定为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这6年,李如茜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共服务了6个点,有公司、有基地、有合作社、有种植大户,她感慨:“做科技特派员很甜蜜!”
  
  从“门外汉”到“土专家”
  
  从1981年参加工作,李如茜一直奋战在林业系统:木材厂、林工站、办公室等。2009年,她被衡阳市委组织部选派为科技特派员,派驻到衡阳市绿洲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林业苗木示范基地。
  
  “刚开始做科技特派员的时候压力很大。”李如茜告诉记者,她学的是工业统计专业,而之前近30年的工作经验都和林业科技关系不大。
  
  第一次担任林业科技特派员,李如茜比谁都虚心好学。林业推广站举办培训班,她都参加,且每次听课都坐在第一排;专家去现场教学,她总站在离专家最近的位置,有问不完的问题。李如茜说,书本、网络、同事、专家、林农都是自己的老师,“遇到问题先请教,后思考,再解决,这是我工作的三部曲。”
  
  “我现在也算半个专家了呢!”李如茜开心地告诉记者,6年的潜心学习和实践经验,让她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现在,她经常给林农上课,提供技术指导。她还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林业科技QQ群,给林农提供一个交流和解决问题的平台。
  
  在李如茜看来,作为林业科技特派员,为服务点解决难题是本职所在。每到一个服务点,她都是先调查了解,找出特色和亮点,再分析制约发展的难点和瓶颈,然后对症下药。
  
  衡南九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位于衡阳市江口镇江口鸟洲自然保护区境内,山上资源以生态公益林居多,结合这一实际情况,李如茜提出了幼林地间种、成林下复合种养的设想。在对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和中药材品种选择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调研分析后,李如茜选种了一些品种进行观察试验,形成了林下种植喜阴中药材和幼林间种中草药两个研究课题,确定了林下种植中药材的路子。
  
  林官村周围都是石灰岩大山,没有水田。“去年我曾去广西考察,回来后在衡阳县引种了金槐,长得不错,我想着也许能在石灰岩上生长好。”于是,李如茜组织村民开始整地,苗子也已经预定好了,明年1月就可以开始引种。
  
  “真的特别希望能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李如茜说。
  
  用人所长,做林农的贴心人
  
  李如茜的另一个身份,是衡阳市林业局科技科科长,即衡阳市林业科技特派员的管理者。“在甄选科技特派员人选时,我会重点选派综合素质较高、专业能力过硬、有责任心的人员,考虑用人所长,尽量保证专业对口。”
  
  湖南玖一玉泉科技实业有限公司2008年从北方引种伏脆枣,三四年后出现不结果现象,又找不到原因。2012年,公司负责人到衡阳市林业局寻求帮助。李如茜派遣市林业局主攻经济林的高级工程师黄春元进行科技帮扶。最后,黄春元找到了原因,并对症下药,为公司解决了难题。现在,公司不仅创立自己的品牌,还制定了南方冬枣栽培方式标准,并辐射带动农民开发种植3万余亩。
  
  湖南金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油茶生产、加工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在栽培和加工上碰到了难题,李如茜为他们派遣了专业对口的林学专家刘青。“去年,刘青作为科技特派员的任期已满,但公司对刘青的服务特别满意,希望她能留任。”李如茜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今年,李如茜共派遣33个林业科技特派员为林农提供科技帮扶,遍布衡阳各地的四五十个点。
  
  另一方面,李如茜还积极为林农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扶持:为衡山县健安雷笋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到衡阳市科技局2014年度科研课题立项和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争取科研和推广项目经费8万元;为衡南县九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筹措科技项目资金30万元,争取科技特派员资助费和科技进村入户经费各5万元;为林官村争取省林区公路养护资金5万元,同时正在申请退耕还林后续项目……
  
  “我的农民朋友特别多”
  
  从2009年当科技特派员至今,李如茜自称“非常有乐趣”、“学到很多”,“很有成就感”。
  
  “一些老板拿着所有积蓄来投资林业,由于不懂技术,不管山地适不适合,别人种什么他们就跟着种什么,也不考虑销路和资金链问题。”每次,李如茜都会为公司着想,建议他们做好资金投入规划,并帮他们找出一两个适合做的特色林业和市场看好的项目,让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把公司做大做强。“这样既能规避资金链断裂问题,又能少走弯路。”
  
  李如茜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乡下,“我的农民朋友特别多,他们都是我的知心朋友。这都是花钱都买不到的!”
  
  去年,衡阳市林业局换岗交流,准备让李如茜担任财务科科长。“我不愿意去,和农民的感情太深了,真的舍不得!”
  
  而就在今年年初,衡阳市委组织部重新派遣林业科技特派员,好几家公司都指名要李如茜去。“真的让我受宠若惊。”李如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