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驶入PPP快车道 2015PPP国际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宏婷 通讯员 罗云峰 尹志伟 编辑:闵美颖 2015-12-04 10: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湘财政论坛2015PPP国际论坛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致辞

(湖湘财政论坛——2015PPP国际论坛在长沙举行。)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并致辞。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并致辞。)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致辞。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致辞。)

  红网长沙6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罗云峰 尹志伟)  湖南正驶入PPP快车道,作为首批PPP试点省份,湖南目前已经重点推出首批30个省级示范项目。今日,湖湘财政论坛——2015PPP国际论坛在长沙举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致辞。
  
  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英国财政部专家、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负责人、国内PPP业内知名学者等6位作主题演讲。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刘健,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推广运用PPP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PPP模式,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防风险工作具有战略意义。
  
  张剑飞在致辞中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湖南已被财政部纳入首批PPP试点省份,目前已经重点推出首批30个省级示范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83亿元,涉及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湖南驶入PPP快车道,符合省情实际。一方面,要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布局和升级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另一方面,湖南当前城镇化率水平还不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资金需求巨大。
  
  张剑飞指出,从PPP工作的推进情况看,目前还面临一些挑战。一是要正确认识并用好PPP模式,不能将它简单等同于一种投融资模式。二是要加强制度设计,避免PPP模式走偏和变异。三是PPP作为一个新事物,复杂程度高,专业性强,对政府部门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剑飞强调,要脚踏实地、蹄疾步稳,要在营造环境、规范运作上下功夫,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世界银行专家陶菲克·霍克女士分别介绍了亚行和世行支持中国PPP项目的措施;英国财政部专家科里娜·格里高利女士分享了英国PPP管理经验;中国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介绍了中国PPP政策前瞻与财政工作思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副部长孟春和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洪振挺研究员分别就PPP的应用、项目融资、风险管理作主题演讲。湖南就湘潭九华污水处理厂等PPP示范项目作了经验分享。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指出,湖南正驶入PPP快车道,省委省政府、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PPP工作,以海纳百川之姿,推动PPP项目创新。展开新合作,共享新机遇,PPP模式将催生全球资本投资热潮,为三湘大地注入新开放红利。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省财政厅PPP办公室主办。湖湘财政论坛关注财政体制改革进程,邀请权威人士和知名学者解读政策走向,分享先进经验,探讨实务操作,为湖南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贡献智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