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又一批乡镇区划调整方案公布 “城关镇”淡出湖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颜宇东 编辑:闵美颖 2015-12-04 09: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有了左权镇李畋镇》后续
  
  “城关镇”名称正淡出湖南
  
  我省又有一部分乡镇区划调整方案公布,主要集中在邵阳、岳阳等地
  
  潇湘晨报长沙讯 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有乡镇撤并任务的109个县(市、区)的区划调整方案,已经全部批复完毕。12月3日,省民政厅公布了109个县(市、区)的区划调整方案。记者发现,汨罗市政府所在地的城关镇,此次与城郊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归义镇,“城关镇”这一通用名称在逐步淡出乡镇命名。
  
  “城关镇”作为一种乡镇的命名,在湖南乃至全国各地均出现过。据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方面的教授周宏伟介绍,在明代时期,不少县城所在地均修建了城墙,并在城门设置了关卡,“城关”一词便流传起来。
  
  随着乡镇区划的调整,全国各地不少“城关镇”都换上了新的名字。据湖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关镇”一直是一个乡镇的通用名,不利于乡镇之间名称的区分。在湖南今年此次乡镇区划调整过程中,湖南明确如果乡镇撤并过程中涉及到城关镇,就应该对乡镇名称进行规范,不使用“城关镇”这一名称。
  
  岳阳汨罗市在此次乡镇区划调整中,共减少16个乡镇建制。其中城关镇与城郊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归义镇,汨罗市政府所在地也设置在了新的归义镇(原城关镇)。华容县在此次乡镇区划调整中,将护城乡、胜峰乡与城关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章华镇,不再有城关镇。另外岳阳县的城关镇、鹿角镇、麻塘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荣家湾镇,也不再有“城关镇”这一说。
  
  据湖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区划地名的逐步规范,使用“城关镇”这一名称的乡镇已经在逐步减少了。
  
  12月2日本报以《湖南有了左权镇李畋镇》为题公布了湖南先期批复完毕的90余县(市、区)的乡镇区划调整方案。此次,本报将109个县(市、区)区划调整方案中部分未公布的予以公布,主要集中在邵阳、岳阳等地。
  
  记者 颜宇东
  
  邵阳县:黄塘、霞塘云2个乡、塘渡口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塘渡口镇。
  
  隆回县:石门乡、雨山铺镇、桃洪镇合并设立桃洪镇。
  
  北塔区:田江乡、状元洲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状元洲街道。茶元头乡、新滩镇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新滩镇街道。
  
  双清区:云水铺乡、兴隆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兴隆街道。撤销城东、石桥2个乡建制,调整东风路、龙须塘2个街道部分管辖范围;原城东乡的百合、寒梅2个建制村,五里牌、金台、洋溪桥3个社区并入龙须塘街道。
  
  大祥区:雨溪镇、学院路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学院路街道。檀江乡、城南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城南街道。
  
  邵东县:范家山镇与牛马司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牛马司镇。黄陂桥乡、大禾塘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大禾塘街道。石株桥乡、灵官殿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灵官殿镇。
  
  城步苗族自治县:撤销南山镇建制,将其行政区域分别划入五团镇、长安营镇。撤销长安营乡,设立长安营镇。
  
  绥宁县:白玉乡与李熙桥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李熙桥镇。黄桑坪苗族乡、朝仪侗族乡、寨市苗族侗族乡3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寨市苗族侗族乡。联民苗族瑶族乡与麻塘苗族乡成建制合并设立麻塘苗族瑶族乡。竹舟江苗族乡与河口苗族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河口苗族乡。党坪苗族乡、枫木团苗族侗族乡、长铺子苗族乡3乡成建制合并设立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撤销梅坪乡建制,将其行政区域分别划入金屋塘镇、瓦屋塘镇。撤销黄土矿乡,设立黄土矿镇。
  
  新宁县:飞仙桥乡、白沙镇、金石镇1乡2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金石镇。
  
  武冈市:龙田乡与水西门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水西门街道。头堂乡与迎春亭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迎春亭街道。安乐乡与法相岩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法相岩街道。
  
  临湘市:横铺乡、桃林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桃林镇;定湖镇、坦渡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坦渡镇;儒溪镇、江南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江南镇;乘风乡、源潭镇、聂市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聂市镇;白云镇、城南乡、长安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长安街道;五里牌乡、桥东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五里牌街道。
  
  平江县:南桥乡、黄金洞乡、长寿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长寿镇;咏生乡、加义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加义镇。
  
  汨罗市:白塘乡、磊石乡成建制合并设立白塘镇;三江镇、智峰乡、八景乡成建制合并设立三江镇;大荆镇、古仑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大荆镇;红花乡、黄市乡、天井乡成建制合并设立罗江镇;桃林寺镇、火天乡、新塘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桃林寺镇;城关镇、城郊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归义镇;黄柏镇、沙溪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神鼎山镇;河市镇、黄金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河市镇;凤凰乡、琴棋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凤凰乡。屈子祠镇、范家园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屈子祠镇;原种场代管的前进、华中、大华、全民4个建制村划归白水镇管辖。李家塅镇、弼时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弼时镇,高家坊镇、川山坪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川山坪镇;撤销玉池乡建制,将其行政区域分别划入弼时镇、川山坪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