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28日开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2-03 10:53: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经过八年建设,终于巍然屹立于湘江和浏阳河交汇的三角洲头。2日,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博物馆新馆12月28日将正式对公众开放。另外长沙市博物馆新馆的两个展览“独立苍茫——湖南名人书法展”、“华夏瑰宝——保利海归精品文物特展”也将于28日开馆当天与长沙市民见面。
  
  新馆展现长沙厚重历史
  
  新馆总面积2.4万平方米,展览面积7000余平方米,馆藏文物近5万件,展出珍贵文物2000件。
  
  博物馆一、二层基本陈列分长沙古代史和近代史上下篇,展览以历史发展为序,以“青铜之乡、南楚重镇、大汉王国、唐风妙彩、中兴将相、辛亥首应、革命摇篮、铁血名城”等长沙历史最闪亮的篇章为重点,展现长沙厚重、辉煌的历史文化,彰显“楚汉名城,革命胜地”的名城风采。
  
  三、四层设置文物库房与科技保护中心,为珍贵的历史文物提供完善保护、安全保藏。
  
  名人书法弘扬湖湘文化
  
  12月28日开馆之际,两个独具特色的展览“独立苍茫——湖南名人书法展”、“华夏瑰宝——保利海归精品文物特展”也将与长沙市民见面。
  
  作为新馆的处女展,长沙市博物馆决定用湖湘文化撑起这座现代化的钢筋水泥大厦。“独立苍茫——湖南名人书法展”将选出99件湖南名人的书法作品,作为长沙市博物馆新馆的首展。展品涵盖湖湘近现代名人何绍基、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胡林翼、何凌汉、章士钊、曾纪泽、王闿运、黄自元、齐白石等重量级大家作品。作者从王夫之到沈从文,时间跨度300年。
  
  另外,长沙市博物馆将于12月28日举办“华夏瑰宝——保利海归精品文物特展”。展览以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国宝级珍贵文物为主要展品,分门别类地展出圆明园兽首、青铜器、石刻佛造像、金铜佛像等多个品种的珍贵文物共79件(组),重点突出中国古代文物的工艺成就和精美。

    ■记者 吴岱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