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广东行】说不尽广州的沧桑与繁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 编辑:李艳华 2015-12-03 00: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广州12月2日讯(特派记者陈彦)12月2日,伊利特约“一带一路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团一行分别来到陈李济中药博物馆、广州酒家、越秀区民间金融街以及黄埔古港参观体验,与广州城的历史文化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弘扬中医药国粹陈李济蜡壳药丸为“海丝”护航

  上午,采风团驱车来到了陈李济中药博物馆,了解陈李济首创蜡丸工艺制作发展过程。陈李济始创于公元1600年,由广东南海人陈体全、李升佐共同创立。店名“陈李济”寓意“陈李同心,和衷济世”。2010年,陈李济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全球最长寿药厂”,并成为中国四大中医药堂之一。以“首创蜡丸文化”和“百年陈皮文化”为代表的“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还被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李济首创的蜡壳丸包装制作工艺,开创了传统中药汤剂向丸剂发展的先河,为中国古代中医中药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推广到全世界创造了重要条件。作为我国中药行业现存最老的“中华老字号”之一,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技艺不断升华,为推动中医中药走出国门,建设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贡献着不朽的力量。

  体验早茶文化 品味舌尖上的羊城

  广州人所说的饮茶,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饮茶,不仅饮茶,还要吃点心,被视作一种交际的方式。早在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就有“二厘馆”卖早茶。茶楼的早市清晨四点左右开门。茶客坐定,服务员前来请茶客点茶和糕点,廉价的谓“一盅二件”,一盅指茶,二件指点心。配茶的点心除广州人爱吃的干蒸马蹄糕、糯米鸡等外,还有著名的早茶四件套干蒸烧卖、水晶虾饺、鲍汁凤爪、豉汁排骨,随着近年来外来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广州的茶楼也陆续增加了西式糕点。

  民间金融街探转型新路 互联网+品牌推向全国

  当天下午,采风团来到了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民间金融街定址于越秀区长堤大马路,毗邻珠江北岸,全长约800余米。历史上的长堤,有着“中国金融第一街”之美称。民间金融街街区风光秀美、骑楼林立,是历史悠久的岭南文化集散地、“十里洋场”商业文化发源地和广州金融发源地,人文历史底蕴深厚。

  记者了解到,在经历繁华、没落与复兴之后,重新以民间金融业定位而再次出发的长堤更显“金融味”。沿着金融街,不同寓意的金融雕塑沿街而立。从街口进入,沿途可以看到主雕“经纶济世”,副雕“金钥匙”、“财富如意”、“第一桶金”、“五羊鼎”、“广州金融街标志”等。其中,广州金融街标志借用算盘这一传统计算工具造型,象征与财务和金融相关的内涵。

  民间金融街“广州模式”正向全国推广迈出大步。今年10月,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与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民间金融街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双方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金融为核心,加强在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多维度合作。

  今年11月4日,广州民间金融街“金融街在线”上线运营、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正式揭牌。记者在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了解到,线上民间金融街以“金融街在线”平台为依托,以实体金融街集聚的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为基础,引领区内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民间金融机构“上线”发展,实现“线上+线下”、“实体+虚拟”双轮驱动。

  记者现场发现,孵化中心内的行业纵览展区以及资讯前沿展区,吸引了各级嘉宾的注意力。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集聚展示、孵化、研发三大功能。三大功能的集聚,不仅能为园区内现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服务,还可以为国内外所有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企业、个人提供包括项目路演、战略培训、注册辅导、政策指导、资金申请、资源对接、融资支持、上市辅导等在内的服务。

  通过参观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有采风团成员表示,广州民间金融街经验值得国内其他城市借鉴,广州民间金融街通过“品牌输出”的模式,也将吸引更多城市来取经、洽谈战略合作事宜。

  古今交汇的黄埔古港 见证“海丝之路”繁荣昌盛

  当天的最后一站,是广州市海珠区的黄埔古港。黄埔古港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石基村,北临新港东路,南隔黄埔涌与仑头相望,西临东环高速公路,东隔珠江与长洲、深井相望。自宋代以后,黄埔村长期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南宋时此地已是“海舶所集之地”。

  2006年,广州市政府、海珠区政府为迎接瑞典"哥德堡号"仿古商船重访广州,在古黄埔港范围进行了综合的整治建设,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黄埔古港景观区,包括古港公园,"哥德堡号"重访广州纪念雕塑、亲水堤岸等景观以及粤海第一关纪念馆四大部分。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风团一行走进了黄埔古港景观区主体建筑——粤海第一关纪念馆。纪念馆是依据历史资料原貌修建的仿古建筑群,是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风团参观了馆内设置的专题大型展览《流淌的辉煌》,展览以图片、实物、模型、蜡像、电子屏幕影像和DVD播放等形式展示广州海上丝路在历史积淀过程中耀眼的辉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