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学术研讨会召开 为乡镇改革建言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许敏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2-02 19: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中南大学和红网共同举办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召开

由中南大学和红网共同举办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召开。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实习记者 许敏)乡镇区划调整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如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今日下午,由中南大学和红网共同举办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召开,十余位专家畅所欲言,为乡镇改革建言献策。
  
  今年10月上旬,湖南省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此次改革主要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实行乡镇区域重组,撤并规模小、经济实力弱、基础设施差的乡镇,整合乡镇区域发展资源,拓展和优化发展空间,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破解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障碍。
  
  湖南乡镇区划调整目标合并乡镇500个以上,合并建制村16000个以上,从数量上看,这次改革将会极大精简乡镇管理机构。这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中的简政放权,权力清单在乡镇一级的具体体现。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川瑾老师认为,在数量精简的同时,乡镇政府的改革还要优化业务流程,在进行乡镇机构数量调整的同时,进行政府业务流程的优化,精简办事流程。形成服务型政府职构,完成由“数量变化”向“质量变化”的过程。同时,还要从行政文化重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消除数字鸿沟等方面努力,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乡镇合并旨在改变‘数量多、规模小、效率低、成本高’的农村基层政权现状,并通过简政增效,提高农民群体的满意度。”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五香老师说,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合力,从而产生乡镇合并“1+1>2”的聚合效应。
  
  城乡一体化中的城和乡既是构成地方的两种不同的景观与经济社会结构形态,也是两种不同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表现形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促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媛认为,通过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集约、低碳、绿色”的发展理念,突出彰显当地亮点,破除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制度障碍。
  
  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罗云寿,湖南省民政厅区划处调研员赵晨光参加研讨会。此次由中南大学地理治理研究院和红网论道湖南频道联合开展的“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自10月20日启动以来,红网论道湖南频道收到相关专家论文50多篇,并陆续发表14篇。此次研讨会内容将形成内参报湖南省领导及相关部门参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