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郴州:湘江治理保护、治理并重,堵好湘江源头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李芳森 编辑:刘飞越 2015-11-30 16: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11月30日电 郴州地处湘江上游,是湘江主要源头之一,在湘江保护中起到源头屏障作用。郴州市行政区域内的湘江流域面积为15027.3平方公里,约占全市行政区域面积的77%,境内湘江水系水资源总量为154.47亿立方米。

  “作为全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20个重点防控区域之一,我们遵循“控新治旧,削减存量”的治理思路,突出抓好东江湖水环境保护和三十六湾及陶家河流域综合治理两大工作,基本实现了“堵源头”的总体目标。”郴州市市长瞿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郴州市水务局副局长王曲路介绍,东江湖纯净浩瀚,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相当于半个洞庭湖的蓄水量,其水质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2013年,东江湖成功纳入国家重点支持湖泊范围,近三年来投入10多亿资金,切实抓好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

  东江湖历史上库区上游及环库区非法砂场及非法采砂行为严重,资兴市依法查处涉砂违法案件3起,全面清理了程江、东江、资兴江和永乐江等重要河段砂石尾堆1.9万立方米。汝城县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其中警力300余人次),查处、关停非法采砂场点36处,处罚非法采砂企业8处,有力的打击了各种非法采砂行为,全县减少采砂场28处,占砂场总数的78%。

  记者来到东江湖时,正值大雨,而东江湖水质依然清澈。“目前东江湖总体水质处于优良状态,一级保护区水质长期优于国家地表水二类水标准,二级保护区绝大部分水域水质优于国家地表水质三类水标准,局部湖岔库尾水质得到改善。”王曲路说道。

  郴州地处五岭南麓、罗霄山脉西侧,属典型的丘陵城市、资源型城市,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郴州因矿而兴,然而,长期以来矿业无序开采导致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于2011年3月获国务院批准,担负着为国家大江大河治理探索经验、提供示范的使命。

  2014年,三十六湾矿区及陶家河流域污染治理被列入湘江流域5个重点整治项目之一。一方面郴州市坚持规划先行,安排资金300万元,组织编制了《郴州三十六湾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和规划。另一方面,坚持循序渐进、突出重点的原则,把民生保障工程、工业点源污染治理、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列为重点,总共投入12多亿元,启动三十六湾地区综合治理项目30个。

  “通过项目建设,矿区流域河流水质从全线超标到短期季节性超标,部分河段淤塞危及到沿岸村庄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矿区部分被破坏的植被得到恢复,部分尾矿库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部分重金属污染区域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和水利设施问题得到解决。”瞿海市长在总结三十六湾及陶家河流域治理成果时道。(实习生 李芳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