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30 14: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11月28日,四年一届的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又一次叩门而来。齐白石,这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巨匠,再次走入人们的视线。
  
  今年,时逢齐白石荣获国际和平奖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以“艺术与世界和平”为主题,顺应天时。
  
  在湘潭齐白石纪念馆,由北京画院举办的“齐白石文献与精品展”备受观众青睐。1956年由世界和平理事会颁发给齐白石的国际和平奖奖状、奖章在现场展出。
  
  追求平静安宁的齐白石,画中表现的都是美好的事物,从来不表现杀戮的景象,饱含着对生命的礼赞。晚年的白石老人画了大量的鸽子,寄寓和平的愿望。
  
  当年届九十高龄的齐白石开始以中国方式画鸽子时,被称为“和平鸽之父”的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的和平鸽已飞遍世界传递和平愿望了。和平鸽代表的世界和平的共同心声,也将中西两位巨匠联系在了一起。
  
  齐白石,让世界认识了中国画
  
  齐白石一生未迈出过国门,毕加索一生未到过中国。他们之间的交集,来自于“无国界的艺术”。
  
  1956年,担任巴黎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总设计师的张仃曾拜访毕加索。作为礼物,张仃以个人名义将一套水印的《齐白石画集》送给了毕加索。数月后,中国画家张大千拜会毕加索时,毕加索竟然捧出每册都有三四十幅之多的五大本画册,上面全是模仿齐白石的笔触和画风而作的毛笔水墨画,他对齐白石的中国画赞赏有加。
  
  为了创作和平鸽,齐白石也认真揣摩过毕加索的鸽子,并说毕加索画鸽子飞时能画出翅膀的振动,而他画鸽子飞时则想要在翅膀不振动里看出振动来。
  
  这种文化交流互鉴,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2011年,第三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举办的《毕加索与齐白石作品展》在湘潭齐白石纪念馆展出。这一场来自东西方大师的对话使中西文化获得了一次激情碰撞。无独有偶,第四届齐白石艺术节,以俄罗斯艺术作品为主体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批当代国际艺术作品应邀来到齐白石故里,与中国知名艺术家们的作品同厅展出,中西文化再次激情碰撞。
  
  白石艺术之伟大,在于他的人民性
  
  11月29日,国内多位当代著名艺术评论家、学者、艺术家齐聚湘潭昭山参加论坛,围绕“艺术与世界和平”主题进行学术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齐白石的艺术创造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具有长久的意义,对于认清中国绘画未来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齐白石“衰年变法”的故事,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当时,年过半百的他毅然摒弃从前烂熟于心的笔墨技法,经过一段艰难的摸索之后,从仿宋代工笔画梅转向“红花墨叶”的画风,受到大众欢迎。于是,“绘画创作要不要为大众接受和欣赏”这一曾被广泛讨论的问题,被再次谈论。
  
  白石艺术之伟大,就在于他的人民性。河虾、鸽子、小鸡、蚂蚱、蔬菜、水果等等,这些生活中最普通的物件,都成为了齐白石笔下富有生命和情趣的描绘对象。
  
  齐白石明确提出:“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同时,他告诫一些泥古不化的传统型文人画家,不要沉溺于笔墨符号的玩弄而忘掉对自然的研究和对客观世界的观察与体验。
  
  作为20世纪继往开来的代表性艺术大家,齐白石坚持在传统基础上创新,赋予文人画以新的审美品格和趣味,为中国画推陈出新、继承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示范。时至今日,“白石艺术”依然对中国绘画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