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47项省级权限下放长沙以外13市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德军 编辑:陶园 2015-11-30 08:5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9日讯 以后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在当地就可申领核发,设立经营国内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也能就地审批……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向13个市州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明确规定向长沙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下放47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四部门下放权限超一半

  据了解,这是继2013年12月湖南向长沙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015年6月再次向长沙下放27项省级权限后,湖南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向长沙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下放的47项省级权限事项中,直接下放的有19项,委托下放的有28项,涉及发改、教育、经信、财政、人社等十多个部门和单位。其中省发改委下放的权限最多,有10项;另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放6项、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下放5项、省旅游局下放4项,这四个部门下放的权限就超过本次下放权限的一半。

  放权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本次下放的省级权限不少与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如省发改委下放的城市供水价格审批、公办幼儿园教育收费审批、生猪定点屠宰服务收费标准审批等,都能让大家少跑路及时解决一些民生问题。这次下放的省级权限事项绝大多数之前已下放到长沙。

  据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前段时间发布的《省级权限下放实施效果评估报告》统计,省级权限下放近两年以来,长沙行政审批效率提速50%,在简政放权方面形成了示范和带动效应,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

  “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达到了放权的预期目标,便民效益显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志峰介绍,如原由省国土部门办理的用地预审项目承诺期限为13个工作日,长沙市为4个工作日,办理期限缩短69%;市畜牧水产局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上由20天缩减为10天,提速50%。 ■记者 肖德军

  相关新闻

  1—10月全省发生安全事故3762起

  本报11月29日讯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促进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全省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3762起,死亡676人,受伤1981人,直接经济损失24839.6万元。

  《意见》明确建立“双随机”监管执法制度,要求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建立对企业和下级部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另外,《意见》规定从2016年起实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示,并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制度。■记者 肖德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