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店变身图书馆,打通了阅读绿色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丹琴 编辑:夏熊飞 2015-11-30 00: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青岛黄岛区新华书店不计自身成本、一心只为读者的“变身”成为全民图书馆,从办理借书证,到借书、还书,书店新增的图书借阅一条龙延伸服务涵盖了图书馆的全部功能,通过与图书馆的通力合作,实现了书店与图书馆的无缝对接,直接把资源丰厚的实体书店变身为读者可随到随办(借书证)、随办随借、随读随还的全民公益图书馆,让读者从中感受到”新书零距离,借阅无障碍”的愉快阅读体验。(11月29日新华网)
  
  在信息化时代,知识的力量实在不容小觑。国家的文化实力细化下来便是每个公民的文化素质程度。殊不知,我们普通群众也是构成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个个微小却又关键的组成部分。而当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模式时,怎样汲取知识、通过什么渠道获取知识、信息来源便是重中之重的问题。青岛黄岛区新华书店无疑为解决当地市民获取精神食粮提供了一条温暖通道,值得一赞并向其学习。
  
  其实,横向地与其他国家对比,我国公民的阅读水平已经着实让人堪忧。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进行过一项调查,即对各国公民平均每年的阅读数量进行估量。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此外,韩国国民人均阅读量约为每年11本,法国约为8.4本,日本在8.4~8.5本之间。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
  
  那么,是中国人不愿意读,还是读不到呢?笔者认为,二者均有可能。先忽略国人不愿意读的这个问题来说,我们国家为公民提供的阅读渠道确实不如一些发达国家。在日本,随处都可见大大小小的书店,地铁站、电车附近的报刊亭也很多,此外还有很多图书馆、公益书店可供市民免费借阅,这使得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怪现象:在中国的地铁上,看到的都是一群又一群玩手机的“低头族”,而在日本却常常见到很多专心读书读报的人。这其中的差别可想而知。
  
  而要如何提高我国公民的阅读量甚至阅读质量,则是一个让政府、让整个社会值得深思熟虑并且采取实施策略的大事。这种渗透在每个国人内心的文化涵养,绝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可以培养起来的。效仿青岛黄岛区新书书店的“变身”做法,设身处地地为广大市民读者提供阅读的绿色通道,也不失为一举。而提高国民的阅读数量及质量,也需要我们每个个体在各自的生活中的努力,多读书多看报多学习,国民的文化素质其实就在不知不觉中提高的。
  
  文/沈丹琴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