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艺术与世界和平”论坛在湘潭昭山举行(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张英 杨艳 李长宏 肖懿 编辑:陶园 2015-11-29 13: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艺术与世界和平”论坛在湘潭昭山示范区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在论坛上演讲认为,艺术当引导人心向善。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院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卢禹舜在论坛上表示,要让中国画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纽带。

湘潭市委副书记严华主持论坛开幕式。

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晓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红网湘潭1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张英 杨艳 李长宏 肖懿)11月2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艺术与世界和平”论坛在湘潭昭山示范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家及研究学者、艺术文化企业代表等300余人齐聚在一起,围绕艺术与世界和平的主题广泛展开交流和探讨,开启一场壮观的艺术思想盛宴。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齐白石获世界和平理事会1955年度国际和平奖60周年。为了体现主题,并加强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的学术性、权威性,本届艺术节特将“齐白石艺术与世界和平”高峰论坛作为活动的核心内容。
  
  论坛上,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研究学者和广大艺术爱好者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详细论述艺术与和平发展的关系,王明明、卢禹舜、袁武、王镛、付京生等知名艺术家、专家纷纷作了主题发言。从齐白石的人生轨迹、精神世界、艺术成长,到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再到艺术的使命和人类与艺术的发展关系,大家各抒己见,思想碰撞,观点交汇,艺术与现实,世界与和平,在论坛上得到了深刻的诠释。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在论坛发言表示,白石老人的绘画充满天真逸趣,充盈着对家乡泥土的爱,对祖国山河的爱,对万物生灵的爱。他将这份真切、诚恳且炙热的情感,聚于腕下,凝于笔端,抒写为画,歌咏为诗,唱诵给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一句“已卜余年享太平”,说出了老人对和平与安宁生活的期冀与向往。正是因为内心这份至真、至善与至纯,齐白石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敬重,获得了“国际和平奖”的表彰。
  
  “艺术,当引导人心向善;艺术家,当心存悲悯,胸怀大爱。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广大的艺术家能够达成一个共识:珍视和平,热爱生活,关怀人性。人民需要艺术,世界呼唤和平,各位专家深入的研讨,精彩的演讲,不仅能推动齐白石艺术真意的传播和发掘,而且将进一步促进世界文化艺术的交流和人类和平事业的发展。”王明明说。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说,齐白石的伟大至所以超越了前人,其核心力就是他的大生命观。他有一句名言:为万虫写照、为百鸟传神。这是齐白石的生命境界和艺术高度,实际上他的大生命观是从喜爱花草鱼虫开始的。
  
  “艺术家的担当精神最突出地表现在生命觉悟上,艺术的高度与生命的高度一脉相承。当代中国画的大生命观就是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是和平的纽带,也是中国画的生命归宿。”卢禹舜表示。
  
  本次论坛成果将通过出版论坛文集,通过媒体深度报道以进行广泛传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