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开启改革强军战略大幕 不改“和平之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斐 李云路 编辑:潘宣 2015-11-28 18: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述评:中国改革强军不改“和平之师”

  中国在面对复杂国际安全形势的时代关口,开启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大幕,将在不断深化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塑造出一支坚定维护世界和平、有力保卫国家安全的和平之师。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这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更对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此次中国军队改革旨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明确提出了改革的“时间表”——2020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

  中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军队不仅肩负着艰巨繁重的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责任,还承担着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国际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此外还要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威胁。

  国土面积广袤、海岸线绵长、国家人口众多——特殊的国情需要中国维持一定的常备军队规模。现代作战往往爆发突然、节奏快、强度高,并因科技与理念的迅速发展而更多依靠兵种装备更新换代、战略战术灵活机动、管理指挥畅顺有效。

  正因如此,此次改革明确提出,中国将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这方面的最直接体现就是提出了裁减军队员额,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专家预测,这样的改革将使中国军队发展更协调,更精干高效,更符合现代军事发展的要求。

  备受关注的“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改革举措,将有效增强各军种联合作战能力,使中国军队更有效地保卫国境内各个方向的安全。

  这次中国军队改革,被舆论概括为“推进力度大、触及利益深、影响范围广”,必然会引起外界诸多议论,有的对中国军力发展产生一些担忧。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明确表示,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裁减军队员额30万,再次表明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和平的基因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联合国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海外护航、中外军队联演联训、军事友好交流访问……中国军队在国际社会上处处展现着和平之师的形象。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近3万人次,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

  2020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而“强军梦”是“中国梦”的重要构成。

  此次军队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推进中国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中国国际地位、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是中国军队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现实需要。(记者刘斐 李云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