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七旬接生员暮年事丹青 称要向齐白石学习(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周芬 2015-11-28 19:5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曹秀英展示自己的画作。

  红网湘潭11月28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张英)11月28日上午,在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现场,一位身材矮小、衣着朴素的老奶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与大多数前来观展的人不同,她还带上了一捆用细绳简单扎起的画作,并且小心翼翼地用一个发旧的布袋子提着。
  
  记者上前询问,她大方地介绍自己。老人家名叫曹秀英,是湘乡市龙洞乡东塘村村民。今年72岁的她,此前是一名农村的接生员。这次,她特意从家里赶过来观看齐白石艺术节的系列画展。她告诉记者,手里提的画作都是她自己近段时间创作的。5年前,凭着狂热的喜爱,她从零开始学习画画。最开始主要根据自己所见所想,随心所欲地画,后来也开始临摹他人的作品,通过不断比对来提高自己,其中齐白石画的虾便是她经常临摹的对象。
  
  “齐白石是了不起的大画家,他的画我非常喜欢,他画的虾子特别鲜活,知道这次艺术节要展出齐白石的画作真迹,我一大早就赶过来,想认真学习他的画。”曹秀英说。“顺便也带上自己画的虾子,如果有机会的话就请画家们、老师们也帮我指点一下,看看自己有哪些不足。”她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在大家的建议下,曹秀英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在她带来的大约十来幅作品中,除了虾子,她还画了很多表现农村风光、农家生活的作品,还有她根据自己当接生员的经历,画的反映女性怀胎过程变化的作品。虽然构图、技法上稚嫩,但是作品里流露出了一种对生活深沉的爱。
  
  曹秀英说,有很多人看过她画的画,大家评价说虽然没有任何基础,但是也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多年练习和观察,她自己也画出了一些心得。“比如画虾子,我不用黑墨,而是用黑白颜料调成灰色来画,这样画出的虾有通明透亮的样子,比较真。”她拿出自己画的虾子给身边人看,大家都觉得也还颇具几分韵味。
  
  “我只上过3年学,很多知识都是后来当赤脚医生时学的,但画画从来没学过,不过我一直喜欢画,年轻的时候家里孩子多,家务重,没有时间画,现在生活清闲了,我也想找点事情做,孩子也非常支持我。”曹秀英说。“既然想画,就要好好画。我知道自己的水平不高,但是没关系,慢慢画,慢慢学,虚心向别人请教,一定会越画越好。向齐白石老人学习,要坚持,要努力。”
  
  曹秀英告诉记者,她在乡下当了30多年的接生婆,自己接生过的孩子不计其数,在女性妊娠、生产方面自己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她今后将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画一批有关女性怀胎、生产方面的画作,带有一定的知识性,让更多的年轻女孩来了解自己要承担的这一人生大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