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八洞精神”打造扶贫攻坚新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刘艳秋 2015-11-28 17: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四组村民龙五姐,跟村里所有贫困户一道,走进千亩猕猴桃基地。“股东”们看到苗儿蓬蓬勃勃,听说后年挂果每人每年能分红5000元以上,激动得唱起了苗歌。入村的山道铺上了沥青,改造后的民居更显苗家风情……两年时间,十八洞村处处焕发“年轻的活力”。(11月28日《人民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自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以来,整个十八洞村已经逐步焕发出“年轻的活力”,村里542个贫困人口今年底就将有210多人摘下贫困帽。可以说,以“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建设家园”为核心内容的“十八洞精神”,已经打造出了扶贫攻坚的新样本。
  
  “团结一心”,让扶贫攻坚更有底气。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贫困地区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克服单打独斗思想做到团结一心。由4个自然寨合并的十八洞村先前就存在着“村合心不合,劲难往一处使”问题,通过过苗年、赶秋、主题画展、篮球比赛等形式拆“心墙”,拉近了村民之间的心理距离,齐心协力致富奔小康也就有了强劲底气。
  
  “克服困难”,令扶贫攻坚更有动力。贫困地区之所以未能摆脱贫困,客观上都存在着种种困难,诸如交通不便、基础设施缺乏等。而如何面对这些困难,是积极解决还是消极对待,都足以影响到脱贫成效。就以十八洞村为例,其遇到了钱的难题,资金缺口1000万,但村民们最终靠土地经营权抵押解了燃眉之急,已经足以说明只有克服困难扶贫攻坚才有动力。
  
  “自力更生”,使扶贫攻坚更有成效。扶贫攻坚固然外力不可或缺,但若内源产业带动型收入相对缺乏就会导致贫困户收入过于依赖转移收入和外源收入,很容易便会滋生“返贫”怪相。这一点十八洞村村民龙秀林就深有体会,“帮扶是外力,作用再大,如果内力不积极,干了也等于白干”。也正是有着“自力更生”给力,十八洞村在扶贫攻坚方面可谓成绩斐然。
  
  “建设家园”,助扶贫攻坚更有保障。只有热爱脚下的土地,才能努力建设使之更美。十八洞村进行村道拓宽,材料和设备由工作队筹措,投工投劳就全部由村民们上。新拓宽的村道铺上了沥青,新修建的水渠让自来水进村入户,改造后的民居更显苗家风情,全村村民入股的猕猴桃基地长势正好……“建设家园”情怀如此浓烈,也的确推动着家园旧貌换新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两年湖南二百余万人脱贫,效果不可谓不显著。只是成绩固然值得肯定,未来更需努力。具体而言,就是湖南全省仍有近500万贫困人口,扶贫脱困任务艰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十八洞精神”就为我们打造出了扶贫攻坚的新样本。以“十八洞精神”为指引,相信也必能“拔穷根”“挪穷窝”,谱就灿烂“中国梦”湖南篇章。
  
  文/秦豫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