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线上回复凸显书记线下为民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名声 编辑:刘艳秋 2015-11-28 15: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湖南省针对网友给省委书记徐守盛的65条留言做出公开回复。(人民网11月26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人民参政意识的增强,互联网已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表达意见、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党委政府听民意、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得民心的重要途径。网络问政,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千万网民;一边是虚拟世界的交流,一边是现实社会中的问题。走进网络听民声,畅通网络聚民智,用好网络解民忧,应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修炼,应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常态。
  
  你有“声音”,我们就有“回音”。近期,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针对网友的65条留言,率先垂范,公开进行回复,犹如唱响了“网上惠民好声音”,既让网友及时知晓其关切事件的推进处置情况,又牢固树立了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更让人民群众看到网络留言板绝不是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而是能为民办事和能办成事的“民生平台”,不断提升网络惠民的“含金量”。说到此,笔者真心为守盛书记的为民所为真心点赞,毕竟民生无小事,一针一线总关情。
  
  “回应”正由选择题变为必答题,“互动”成为衡量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尺。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畅通人民群众的言路,了解网络舆情,把握主流诉求,解决民生关切,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走进网络也是走进群众。领导干部只有当好“客服”,始终保持“在线”,才能建立“网上网下双线互动”常态机制,才能在“你问我答”“你有疑难我解决”的互动中,时刻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发现不足,立即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消弭官民舆论隔阂,增加官民舆论“最大公约数”,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为民惠民效用。
  
  “网上答复更需网下办理,答得及时更要解决到位。”每一个网友的留言都包含着群众的一个期盼,每一个留言的处置或许就能解决群众的一个困难。从守盛书记65条意见的回复中,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他不是为了回答问题而回答问题,而是在答复中既有问题发生的原因,又有问题解决的举措,既有大到整个行业问题的治理,又有小到个人具体问题的处理,对于可立即解决的问题有解决的时间表,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有整改的任务书。真正做到了有问必答、有诺必践,不回避敏感问题,不搞“文来文往”,不开“空头”支票,答出了力度,办出了实效,将问题从线上转到线下,从虚拟切回现实,落实到实体部门的善意治理,回归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问题,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有所为、民有所知”的良好互动格局。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络问政要成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直通车”,网络理政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文对文”“键对键”走向“面对面”“心贴心”,既要在问政时作出承诺,更要在问政后兑现承诺,真正把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处理好,才能让网络成为干部联系职工群众的“连心桥”,实现从“听民意”到“解民忧”、“网联网”到“心连心”的融合。
  
  文/胡名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