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官民互动的“湖南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刘艳秋 2015-11-28 15: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表达意愿意见、关注反映公共事件,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网民已达6.68亿人,互联网也已成民意凸显的地带。只是作为公民一种有序的政治参与,网络问政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唯有丰富的官民互动才能体现其本质。11月25日,湖南省就针对网友给省委书记徐守盛的65条留言做出公开回复。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对于政府而言,也只有与民众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关系,才能对改善民计民生有更为准确的“望闻问切”。具体到网络问政来说,就是如果说让老百姓留言是畅通了言路,让干部知道老百姓说什么是掌握了情况,则对老百姓说的话有正面的应对,对老百姓提的要求有合理的回应,才是问题的关键。否则,网络问政就是个“花架子”,中看不中用。
  
  事实上,网络社会自来就不是什么空中楼阁,而是现实社会的折射和延伸,现实社会的矛盾也在网络社会寻求着表达和出口。从2011年时任省长徐守盛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表致网民的一封公开信,欢迎广大网民群众“对湖南的工作多提批评建议”,并承诺“我们将密切关注、认真对待大家的留言”开始,官民互动在三湘大地已经成为了新常态。
  
  从网友给湖南书记徐守盛的留言来看,有吐槽电视剧前情回顾太长,有反映义务教育乱收费,也有举报基层行政乱作为,真可谓包罗万象、蔚为壮观。而这繁杂的留言也无一例外地都得到了湖南书记徐守盛的回复,充分体现出湖南的“互联网+”最终是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要真真正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
  
  从湖南对网民留言办理的实践来看,留言办理机制化、常态化已经成为杜绝“形式主义”的有效途径。比如湘潭县就明确规定群众上网反映意愿和诉求,网上舆情在4小时内必须被发现,一般问题须在1天内进行初步回应,3天内回复完毕。当对网民的意见接收、督办、转办、反馈一环扣一环时,必能借助制度化力量确保使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都能及时得到回音。
  
  当然,群众不仅关心网上“说什么”“怎么说”,更关心网下“做什么”“怎么做”。湖南将群众留言与干部回复一起公开,一方面能够激发群众的留言热情,另一方面也能“倒逼”干部认真回复。而为了防止“线上火热,线下冷清”,湖南也专门成立了督察组,对网络留言处理情况进行督查。有回复有落实有督查,如此的确有助于在官民之间形成“最大公约数”。
  
  网聚正能量,传播真善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而今湖南官民互动常态化,可以说已经对接了中央精神,走出了一条“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的网上群众路线。当通过“网络问政”了解社情民意渐成一种行政习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形中也因之更有底气。
  
  文/雪花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