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联系会在江永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唐日明 编辑:周芬 2015-11-27 17: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江永11月27日讯(通讯员 唐日明)11月26、27日,全国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联系会议在湖南省江永县召开。会议围绕“推动瑶族地区加速发展、加快脱贫赶超步伐”这一主题,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共同谋划未来发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湘,省人大民侨外委委员谢律尖,广西瑶族文化保护和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覃明硕应邀出席会议。广西金秀、巴马、都安、大化、富川、恭城,广东乳源、连南、连山,云南河口、金平,湖南江华等12个瑶族自治县和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湖南江永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分管民族工作的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介绍了江永县情。他说,江永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而又尚未实现区域自治的“少、边、穷”农业县,历史文化悠久,人文景观奇特,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独特,区位优势明显,边贸经济活跃,赶超氛围浓厚,经济快迅发展,今年5月被列为永州市首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0月被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李俊湘代表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和62万瑶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永州市市情及民族工作有关情况。谢律尖代表省人大民侨外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称赞这次会议的主题立意非常好、非常准。
  
  交流会上,乳源、巴马、富川、河口、江永等5个县作了经验发言。会议指出,近些年来,瑶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城乡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与其他地区相比较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瑶族地区仍处于贫困落后状态。
  
  会议认为,加快瑶族区发展、促进瑶胞民生改善,是全国瑶胞的共同愿望,也是各瑶族自治县共同的政治责任。当前地方人大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依法治国的决议,中央出台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对地方人大工作水平的提高指明了道路。与会各县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少数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用足用活党的民族政策,更充分地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发挥好中央、发达地区、民族地区三个积极性,把政策动力和内生潜力有机结合起来,为推动瑶族地区加速发展、加快脱贫赶超步伐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提出,与会各县人大常委会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开展好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情况的专题调研,为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提供依据;二要加强民族政策法规落实情况执法检查,推动民族地区政策法规在瑶族地区的落实兑现;三要从严督办民族地区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对办理不力的部门及时启动质询追责机制;四要强化代表履职活动阵地建设,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五要争取和落实民族政策,夯实民族地区发展基础;六要加强民族地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实现民族地区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七要继续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逐步实现各少数民族干部人才比例与各该民族人口比例大体相当。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11月27日(农历十月十六日,为盘王祭祀日)到瑶族古都江永县千家峒盘王广场祭祀了瑶族始祖盘王,参观了瑶族特色村寨刘家庄、千年古村上甘棠、女书博物馆,并观看了江永县“两节一会”文化展演。
  
  全国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联系会议此前已召开了13次,先后就如何行使民族自治权、监督权、如何做好立法工作、如何推动民族地区旅游发展、如何接连进民族团结进步等专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有效提高了各瑶族自治县和江永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水平,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