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江永:香柚之乡庆丰收 万名瑶胞祭盘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胡芳 2015-11-27 17: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祭祀典礼现场。

祭祀典礼现场。

 三牲献祭。

三牲献祭。

 群众祭祀盘王。

群众祭祀盘王。

  红网江永1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千家峒里祥云萦绕,十二姓瑶胞共祭盘王。上午,在江永县千家峒盘王广场举行的盛大祭祀典礼拉开了为期两天的“香约江永·柚活天下”2015中国香柚节、盘王节暨湘南桂北电商峰会主体活动的序幕。
  
  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是瑶族盘王节,来自江永和周边县区的瑶胞会齐聚千家峒,他们身着节日盛装,唱响《盘王大歌》、跳起长鼓舞,用三牲五谷和当地特有的“江永五香”祭祀先祖盘王,与远道而来的贵宾们共庆丰收。所谓“江永五香”是指香柚、香芋、香姜、香米和香菇,江永县常年种植香柚近14万亩、香芋7万亩、香姜3万亩,年产香柚50余万吨、香芋30万吨、香姜2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香柚生产基地,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为“中国香柚之乡”和“中国香芋之乡”。
  
  今天的祭祀典礼由供献三牲、上香请圣、为盘王点光、宣读祭文、供献花篮、祭拜盘王、瑶族歌舞表演七个部分组成,现场近200名祭祀乐队、龙狮队、礼仪队和幡旗队参加祭祀,象征瑶家十二大姓氏的旗帜在盘王塑像前飘扬,每个细节都参照瑶族历史传统进行。整个祭祀典礼意在庆祝五谷丰登,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来自省市县的有关领导和现场3万余名瑶汉群众参加今天的祭祀典礼。
  
  据悉,“香约江永·柚活天下”2015中国香柚节、盘王节暨湘南桂北电商峰会由“香柚公主”选拔、“香柚福星寻亲”、十佳柚园评选、电商论坛,以及“江永五香”现代家庭农场体验游、三千文化之旅等11项文化活动组成,共历时40天。“两节一会”主体活动除今天上午的祭祀典礼,还有湘南桂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暨江永电商节、女书园铁笔女术表演、文艺晚会等多个活动即将举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