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海绵城市建设启动项目79个 三年后城市会“呼吸”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于佳丽 2015-11-27 16: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市住建局常务副局长黄金陵。

  市住建局副局长熊新平主持发布会。

穿紫河的华丽蝶变。

  红网常德站11月27日讯(分站记者 郑江晖)距离今年3月常德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已过去大半年。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如何?未来将如何发展?11月27日,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在市住建局举行,通报了相关情况。
  
  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常德的海绵城市建设已历经十年探索,今年,根据常德“水城”特点,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水安、水净、水亲、水流、水游、水城”的发展思路,以及“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基本建成、三年形成示范”的战略目标。
  
  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部署及各相关单位的全面联动下,常德市已审议通过《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5—2017年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审核完成了上报财政、住建、水利部的3年试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资金,明确了资金来源,成功向省财政厅申报了3个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
  
  现在,市中心城区已启动79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包括:水系治理;雨水机埠的改造;城市道路人行道渗水铺装和雨水收集利用;海绵型院落、公园、生态滤池、植物园的改造与新建;城区给排水管网修复、普查、改造与新建以及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处理工程。其中,重点推进十大工程项目:穿紫河综合治理工程,护城河西段、屈原公园海绵城市改造工程,新河渠、龙港连通改造工程,花山湿地环境科学园区建设工程,“芙蓉王”新厂区、万达广场等工商企业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恒大、德景园等住宅小区海绵城市集中改造工程,市委机关、高职院等院落海绵城市改造工程,紫缘路、柳叶大道等道路海绵城市改造工程,北部新城低碳生态示范区海绵城市新建样板工程,机埠建设、水系截污、屋顶绿化和水生态修复工程。
  
  目前,40%的项目已经开工,正抓紧建设,进展良好,少部分项目已经竣工,如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第一个范例工程——船码头泵站,整个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在雨水“渗、滞、蓄、净、用、排”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另外,已完成改造项目的滨湖公园,也成为利用水生植物净化城中内湖黑臭水体的范例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