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市昭山示范区新型城镇化注重幸福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编辑:王娉娉 2015-11-27 15: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通讯员 左媛媛 记者 徐荣) 11月25日,湘潭市昭山示范区新修的晴岚路旁,大型挖机在寒风中轰鸣,新翻的红土散发芬芳。这是该区“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工程(简称“四两”)中棚户区改造项目全线铺开的生动一幕。去年以来,该区将“四两”工程作为建设生态新城、疏解民生之困的第一要务,在全市率先启动,逐渐构建成“成片规划、高端设计、生态开发、幸福接力”的新型城镇化“昭山模式”。

  “四两”即两型公租房、农村危改房,工矿棚户区、城市棚户区,供水、供电,城市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治理。该区将棚户区、工矿区改造与路网建设相结合,与拓展新城相结合,与整治环境相结合,实施棚改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新区建设面积40万平方米,安置4000余户。

  该区严把公租房项目准入、选址设计、建设品质、小区配套四关。农村危改房,严格按村民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审批等程序,整村连片推进,实现“改造一片、优化一片、小康一片”。目前,公租房完成745套,总建筑面积49500平方米,农村危改困难户全部搬进了温暖“新家”。

  “两供两治”实现了城乡生态全覆盖。该区加快完善供水管网,对现有供水管网进行延伸、扩建,建立覆盖城乡的供水管网;提高管道燃气用户数量,实现城市区天然气户户通;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覆盖城乡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实现垃圾生态化、无害化处置,并将其转化为热能。

  “‘四两’拨动了千斤,促进了昭山绿色崛起,满足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加快了两型示范建设节奏。”昭山示范区主要负责人动情地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