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5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七届湘商大会开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陈志强 陆益平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7 08: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2015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七届湘商大会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全国175家湖南异地商会的千余名客商代表汇聚一堂。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11月26日,2015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七届湘商大会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全国175家湖南异地商会的千余名客商代表汇聚一堂。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记者 杨田风 陈志强 陆益平
  
  本报11月26日讯昔日无湘不成军,今日湘商成新军。今天,2015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七届湘商大会开幕,175家湖南异地商会、1000余名客商代表精英相聚邵阳市,寻商机、找项目、纵论湘商发展大计。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宣布大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省领导黄兰香、陈君文、王晓琴出席,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主持开幕式。
  
  本次湘商大会全省共签约95个合同项目,总投资达700亿元人民币。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37个,现代制造业项目47个,农业产业化项目5个,能源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6个。
  
  项目中不乏国企、大企身影,如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50亿元在长沙建产业园、阿里巴巴将投资50亿元在湘潭建造产业带、唯品会将投资12亿元在衡阳建设中南物流配送中心等。
  
  湘商大会是湖南对外招商引资、开展经贸洽谈合作的重要平台。据悉,前六届湘商大会共促成投资合作项目1652个,引进资金5817亿元。
  
  湘商·报告
  
  2014湖南上规模民企报告出炉
  
  67家民企借力“互联网+”
  
  本届湘商大会,省工商联发布了2014年湖南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品牌与创新是企业竞争取胜的“致命武器”,有六成企业的关键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三成民企借力“互联网+”,线上线下齐发力。
  
  去年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5896.32亿,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8.8%。调研对象中,年营业收入在5亿人民币以上的省内民企共有172家入围。其中,有7家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稳居首位,达743亿,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344亿元、303亿元分列第二、第三。排名前20名的企业里,有7家企业跻身全国民企500强。
  
  172家企业里,第一、二、三产业企业的数量分别为7家、106家、59家,营收规模最大的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其次为零售业。第二产业仍占绝对主导地位。全省上规模企业中有67家运用电子商务模式取得营业收入,其中6家企业的电子商务收入占比达50%以上。150家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问题
  
  分析
  
  【发展不平衡仍然突出】
  
  市州民营企业发展不平衡,长沙占据“半壁江山”,怀化、张家界等市上规模民企数量较少。
  
  【效益下降盈利难度大】
  
  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益呈下滑趋势,净利润水平3年来首次下降。
  
  【缺乏海外人才】
  
  有43家企业认为进行开拓海外市场最主要的问题是缺乏专业人才。
  
  湘商·扫描
  
  “走出去”也“引进来”
  
  湘商大会是湖南籍商人的大“party”,这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聚首,更是湖南推动区域合作和加快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
  
  副省长何报翔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借助湘商大会的平台,通过点对点精准招商,将更好地将内外资引进湖南来。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湘商正在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既要“走出去”,又将“引进来”,他们将发挥资源优势,发挥平台、桥梁作用,为湖南经济做出贡献。
  
  湘商“走出去”
  
  目前,海内外湖南商会已发展到238家,拥有会员企业6万多家。湖南异地商会也蓬勃发展,从2005年不足20家,发展到现在的202家,已实现省内14个市州、省外150个城市、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覆盖。
  
  越来越多在家乡发展的湘商开启了“走出去”的步子。
  
  长沙市邵阳商会常务会长罗长林从事的是房建行业,在省内、全国各地都有投资,公司接下来瞄准的是“一带一路”,罗长林也到东南亚走了一圈,寻找商机。他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企业把目光投向海外,‘走出去’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将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外经业绩已达700亿元人民币。至去年底,我省已在84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企业994家,4年增加了570家湘企走向海外,实际对外投资额60.74亿美元。我省还建立了境外经贸园区9个,境外投资规模近几年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湘商“引进来”
  
  在布局全国市场版图的同时,不少湘商也在谋划“返乡”文章。
  
  “湘商大会是我们重要的节日,我们有了资本积累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如何投资家乡、报效家乡。”新华联集团董事长主席兼总裁傅军说道。
  
  在重庆拼搏了十年的益阳人刘强是重庆湖南商会的副会长,他还是衡山锦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强说,去年开始,他就慢慢将产业往家乡转移,“我不仅要将重庆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带到湖南,还希望将国际资本引进湖南,充分发挥家乡的资源优势。”
  
  有着同样想法和行动的湘商并不少,而政府也在为吸引更多的湘商返乡投资创业提供条件。省发改委副主任汤兹介绍,今年1-10月,全省已建成标准厂房1400万平方米,在建700多万平方米,为湘商提供发展平台。
  
  湘商·声音
  
  论道“逆境突围”
  
  “新常态下,产业园区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既要围绕产业链、根据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特点来做园区,还要按照现代服务管理理念为中小企业构建服务体系、机制。新型园区发展还要和城市发展结合起来,成为产城融合新模式的实践者。”
  
  ——省工商联副会长、湖南金荣集团董事长李文金
  
  “可以在内需上下功夫,尤其是瞄准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当下企业可以把握新一轮机会,在产品和模式上迎合他们的需求。”
  
  ——湖南省浙江商会会长徐文忠
  
  “要转变价值观,从崇官文化转为崇商文化。进一步推进法治湖南,创造良好的经商环境。”——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伍继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