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巴黎气变大会 中方有4点期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杨牧 编辑:高芹 2015-11-26 09: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杨牧)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9日至30日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中国外交部25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刘振民副部长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大会有关情况。

  对于本次大会的意义,刘振民首先指出,本次大会预期将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问题达成协议,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各国领导人应邀出席开幕活动,将为推动协议最后阶段的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并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为推动大会达成协议作出贡献。”刘振民介绍。

  刘振民表示,中方希望本次大会能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具体有四点期待:

  第一、坚持原则。气候变化问题主要由发达国家的历史排放造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和义务有所区别,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能力也不同。巴黎协议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

  第二、全面均衡。巴黎大会不仅要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做出安排,也要处理好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能力问题。发达国家要根据多哈会议要求,切实提高行动力度,为2020年后的应对能力建立互信基础。2020年后应对气变安排不能仅仅聚焦减排问题,还要处理好资金和技术转让等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

  第三、引领方向。要向世界发出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鼓励各国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将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 转化为各国应对经济转型升级、保障能源安全、建立抗气候风险的内在能力。

  第四、提供保障。资金支持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关切。发达国家应履行提供资金、技术方面的义务,落实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并在2020年后持续提高支持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