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十三五规划建议”诞生记 徐守盛三次座谈听取民意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胡芳 2015-11-25 10:5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未来五年,湖南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今天上午,中共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闭幕,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湖南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制了路线图。
  
  这一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老百姓“钱袋子”“菜篮子”和“车轮子”的蓝图是如何制定的,其思路和重点又在哪里?时刻新闻专访了《建议》起草工作小组负责人,为你独家解读。
  
  起草过程:历时4月,多次征求意见并反复修改
  
  今年8月16日,湖南省委常委会通过了《建议》起草工作方案,成立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担任组长,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任副组长的起草领导小组,并同时成立起草工作小组,正式启动《建议》起草工作。
  
  三大板块、七个部分,50多页的文件,一个人粗略读完需约1个小时,而在这背后,从着手起草至《建议》(草案)成型,起草工作小组的撰写历时4个月。
  
  起草工作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起草初稿。8月开始,起草工作小组起草《建议(提纲)》,提交起草领导小组讨论后,即集中力量、集中写作,形成了《建议(初步稿)》。之后,起草工作小组对初步稿进行了多轮会商和反复修改,于9月底形成《建议(初稿)》。
  
  在此阶段,徐守盛先后三次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工商联会议和省内外部分专家、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听取和认真吸纳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孙金龙多次召开起草小组会议进行协调会商。
  
  第二阶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形成审议稿。在此阶段,起草工作小组对照中央《建议》对初稿进行了调整,形成了《建议(征求意见稿)》,此后又多方征集建议,并作出修改。这一过程中,起草工作小组将反馈的数百条修改意见和建议综合成200余条,经认真讨论,反复沟通,对《建议(征求意见稿)》作了119处修改。
  
  在此基础上再次提交省委常委会讨论并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提交本次全会的《建议(审议稿)》。
  
  起草工作小组负责人向时刻新闻介绍,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对《建议》稿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比方说,大家对“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期待和希望,建议按照“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发挥自身优势,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缩小湖南与发达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
  
  比方说,建议促进协调发展,完善和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让各个市州都能发挥优势、形成特色。
  
  又比方说,大家建议进一步突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问题,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发展思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字贯穿始终
  
  在思路上,面对新常态、新任务,《建议》在起草时将一个“新”字贯穿始终,在谋篇布局时坚持“适应新常态谋划新思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原则,部署了一系列有湖南特色的重点工作,通篇贯彻改革精神,弹好改革与发展的“双重奏”。
  
  同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建议》既聚焦总目标,厘清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又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明确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途径和方法。坚持推动发展与改善民生相统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结构上,《建议》主要采用条块结合的方式,共计39条,分为三大板块、七个部分。导语和第一部分构成第一板块,属于总论。第二至第六部分构成第二板块,属于分论。贯彻中央《建议》精神,分别就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进行阐述和部署。第七部分和结束语构成第三板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