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未来4年长沙有4条地铁开通 地铁5号线年内开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5-11-24 22:35: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线路图。

长沙地铁线路图。

  红网长沙1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地铁2号线西延线计划今年12月31日试运营,地铁5号线计划今年内开建,地铁1号线计划2016年试运营……今天,长沙地铁官方微博公布了长沙地铁最新建设进度,未来4年,长沙将陆续开通地铁2号线西延线、1号线、3号线、4号线。此外,地铁5号线也将于今年内开建。计划到2020年,长沙将建成5条、共142公里的轨道线路,构筑起“米字型构架,双十字拓展”的线网骨架,届时,每天的客流量将超过百万人次。
  
  地铁的到来给长沙市民带来了莫大的便捷,自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014年4月29日开通试运营后,大家便对更多的地铁线路翘首以盼。结合长沙地铁官方信息,红网记者梳理了长沙各条地铁线路的建设的动态,供大家了解。
  
  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明年试运营
  
  1号线一期工程为南北向骨干线路,起于汽车北站,止于万家丽路站,长约23.55公里,设站20座,站点由北往南依次为:汽车北站、马厂、北辰三角洲、开福寺、文昌阁、培元桥、五一广场、黄兴广场、南门口、侯家塘、南湖路、黄土岭、涂家冲、铁道学院、友谊路、省政府、桂花坪、大托、中信广场、尚双塘。2010年12月26日开工,计划2016年试运营。
  
  截至2015年10月底,已实现全线双线洞通;除开福寺站至侯家塘区间外,全线其他区间均已实现“轨通”。20座车站、1个车辆段均已全面展开机电设备安装,除省政府站外的19座站均已开始车站精装修工作。首列车已运抵长沙,正在作静态和动态调试、整车验收工作。
  
  长沙地铁2号线西延线:预计今年12月31日试运营
  
  2号线西延线起于望城坡站,向西引入梅溪湖片区,长约4.45公里,设4站4区间。其中,4车站分别为梅溪湖西站、麓云路站、文化艺术中心站和梅溪湖东站;4区间分别为梅溪湖西站至麓云路站区间、麓云路站至文化艺术中心站区间、文化艺术中心站至梅溪湖东站区间、梅溪湖东站至望城坡站区间。2011年11月1日开工,已于2015年9月29日开始试运行,计划2015年12月31日试运营。
  
  目前,运营公司已接管全线“属地管理权、调度指挥权、设备使用权”。
  
  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18年试运营
  
  3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莲坪大道站,止于龙角路站,长约36.5公里,设站25座,站点由西南往东北依次为:山塘、洋湖湿地、洋湖新城、阳光、中南大学、阜埠河、灵官渡、侯家塘、东塘、桂花公园、阿弥岭、朝阳村、长沙火车站、烈士公园东、丝茅冲、四方坪、雅雀湖、长沙大学、月湖公园北、湘龙、星沙、松雅湖南、星沙文体中心、黄兴大道、广生。2014年1月3日开工,计划2018年试运营。
  
  全线25个车站,侯家塘站已在1号线施工时同步建设完成,剩余24个车站中,共有20个车站已展开主体结构施工。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19年试运营
  
  4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普瑞大道,止于桂花大道路口,长约33.5公里,设站25座,站名正在征求意见中,现拟用站名分别为杨峰村、樟木村、星城、南村、福元大桥西、金融中心、滨江新城、银盆岭、望月湖、溁湾镇、湖南师大、湖南大学、阜埠河、湘江南路、黄土岭、砂子塘、赤岗冲、树木岭、劳动东路、沙湾公园、栗塘、黎托、长沙火车南、光达、许光达故居。2014年12月31日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试运营。
  
  目前,曲塘东路(黎托)站围护桩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基坑土方开挖;其余多个站点正在组织进行管线迁改、疏解道施工、交通疏解方案制定等。
  
  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内开工建设
  
  5号线一期工程北起捞刀河以南蟠龙路站,南止于时代阳光大道站,长约22.7公里。将于2015年开工建设。
  
  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4月29日试运营
  
  为东西向核心线路,起于望城坡站,止于光达站,长约22.26公里,设站19座。2009年9月28日开工建设,已于2014年4月29日试运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