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人为本是“住有所居”最强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 编辑:程赛 2015-11-24 09: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红网《小康路上》播出《住建篇:居者有其屋》。节目显示,2015年,湖南省大力推进“两房两棚”建设工作,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51.83万套,新增租赁补贴1.73万户。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蒋益民在接受红网独家专访时更是表示,今年,湖南省在城市棚改、公租房以及农村危房改造上面,和去年相比,质量、进度、数量都有较大投入和提升。(11月23日红网)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诗圣”杜甫的传世佳句至今读来仍令人心潮澎湃。事实上,“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拥有一套住房不仅仅是绝大多数人的梦想,也是人们生活最为核心的追求。然这个梦想虽然朴素却不易实现,前几年一部《蜗居》就曾让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唏嘘不已,而今《小康路上》就让我们感受到了“住有所居”在三湘四水的生动实践。
  
  在“住有所居”工程推进中,“依靠群众”始终是湖南的一大“法宝”。毕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住有所居”工程向前推进的强劲动力。湖南就注重发挥人民群众力量,比如桐梓坡大板房改造涉及单位多、人群复杂,推进难度大,相关部门就在居民群众中组织了一只得力队伍,即“民情员,监督员,帮帮团成员和楼栋长”,在拆迁当中深入到各家各户,的确取得了良好效果。
  
  归根结底,我们推进“住有所居”还是为了让潇湘民众能够享受到更为优质的住宿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湖南不管是大力推进“两房两棚”建设工作,还是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桩桩件件也都是在老百姓的“住”字上下功夫。“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随着“住”的问题不断改善,“获得感”也越来越高。这种“以人为本”,这般将民众疾苦放在心上,也已经催生了“小康湖南”的最强推力。
  
  毫无疑问,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执政党的根基,甚至其已经直接关系到政党的盛衰兴亡。而今由低到高,从无到有,由茅房、矮平房到砖瓦房再到电梯房,“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在湖湘大地已经初步成为了现实。如此这般民众“住”的问题改善了,各项工作也就获得了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桐梓坡大板房改建项目从启动签约短短4个月时间签约率达到99.2%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而今通过《小康路上》栏目,我们也能感受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已经成为了湖南“住有所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正在湖湘大地变为现实,其不仅展示出湖南在“住有所居”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也激励着湖湘儿女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阔步前行。
  
  文/王利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