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纠正“四风”市区联动抓经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王嫣 2015-11-23 09: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纠正“四风”要抓常抓细抓长。11月20日,长沙市纪委联合开福区纪委开展“市区联动抓经常”纠正“四风”专项明察暗访。市、区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及媒体记者组成两支督查小组(A组和B组),在开福区一私人餐馆较为集中的小区展开明察暗访督查。

  保密:成员提前一小时才接到通知

  “请抓紧时间处理完手上的工作,并在今天下午5点之前赶到开福区纪委,我们有个工作需要您的配合。”当天下午4时,一名税务局干部在专项检查开始前一个小时,接到市纪委督查组负责人电话。

  下午5时,接到通知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已到齐,至此除了市纪委该名负责人以外,没有人知道究竟要开展什么行动。“今天晚上我们要开展一场纠‘四风’明察暗访行动,从现在开始请各位不要接打私人电话,不要在网上谈论此事,不得跑风漏气。”该负责人首先宣布了工作纪律,并对专项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以往市纪委针对重要时间节点纠“四风”明察暗访活动产生了强烈的震慑作用,节假日期间违规违纪行为明显减少。但“四风”问题容易穿上“隐身衣”,变相吃请从酒店、高档会所、农家乐转移到隐蔽度非常高的私人餐馆。因此,在前期摸底基础上,市纪委决定在这一私人餐馆较为集中的小区开展明察暗访。

  本次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吃请和请吃、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公车私用等问题。

  现场:一晚检查6家私人餐馆

  下午5时30分,督查小组来到该小区。小区负一楼门店多、车流量大。两支督查小组中,纪委和税务局工作人员分别走进两家私人餐馆,对餐馆周边环境和前往就餐顾客进行观察。公安人员则在地下停车场和路边停车带检查公车私用情况,工作人员将疑似公车的车牌号录入“警务通”系统一一识别,并未发现公务用车。

  下午6时许,公安工作人员与组内其他人员汇合。A组所在的私人餐馆当晚共有三桌,其中两桌有老人和孩子,经了解是家庭聚餐,另外一桌则是同学聚会,并未发现违规公款吃喝行为。于是A组迅速转场,继续明察暗访其他私人餐馆。

  B组所在的私人餐馆当晚前往就餐的顾客非常多,以家庭聚餐为主,但其中一间包厢引起督查组注意。这间包厢内就餐的十几名顾客都是中年男性,点菜较高档,喝的也是茅台酒。于是在包厢内顾客基本用餐结束时,督查组工作人员开始询问,发现十几人均是商人,没有公职人员。

  当晚,两支督查组共计检查6家私人餐馆,并对被检查私人餐馆近日来的收据和发票进行核对,对其中疑似公款消费的票据进行拍照留存。“尽量不暴露身份,不影响顾客就餐,不影响餐馆正常营业。”督查组负责人介绍,市纪委要求工作人员文明检查,明察暗访过程中,要保护餐馆的合法正常经营,尽量不影响他人。

  纪律:明察暗访将成常态

  今年以来,长沙市纪委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项明察暗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集中明察暗访行动严防“四风”问题腐败回潮,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产生良好社会反响,违规违纪行为明显减少。

  但“四风”问题不仅存在于节假日期间,除开“高峰期”,日常生活中的隐形“四风”问题可能存在。因此市纪委拉长“四风”防线,将纠“四风”明察暗访行动常态化,随机随时进行督查。“本次明察暗访行动中的疑似问题,我们将尽快核实。”督查组负责人强调,如果发现顶风违纪的,我们将从严处理,并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既要追究违纪者的直接责任,又要严肃追究所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并点名道姓进行公开通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