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市鼎城区打造“便民法庭” 减轻群众诉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编辑:王娉娉 2015-11-23 09: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2日讯(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杨国军 张泽林)今年来,常德市鼎城区法院将黄土店法庭作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庭,创新审判团队管理模式,打造“便民法庭”,有序推进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得到群众好评。

  试点改革中,鼎城区法院对试点法庭赋予直接立案权,探索建立新的审判团队管理模式,公开遴选优秀法官,组建了“1+2+2”审判团队,即1名主审法官加2名法官助理与1名书记员、1名司法警察。设在黄土店镇的“便民法庭”,辖区有12个乡镇。为方便群众,法庭工作人员借助现代通讯网络,推出了电话预约立案、邮寄立案、电子送达、外出务工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调解签字等,极大减轻了群众诉累。“便民法庭”运行近1年来,接办各类民商事案件175件,已审结173件,结案率达98.9%,平均结案周期比以前缩短20天左右,法庭审判质量也明显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