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住有所居夯实“小康湖南”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司马清 2015-11-23 16: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红网《小康路上》播出《住建篇:居者有其屋》。今年9月28日,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大板房棚改项目现场,75岁的周正林回到老房子收拾东西,与这个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作最后的告别。(11月23日红网)
  
  衣食住行皆为民生必须,史学大家班固就在《汉书·货殖列传》中用“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生动地表达了国人的梦想。而当温饱不再困扰绝大多数国人之后,住房也的确成为了社会最热门话题。事实上,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也已成为政府实施百姓安居工程的目标,也是一项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让群众得实惠的重大民生举措,《小康路上》就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一点。
  
  对于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而言,有个地方住往往都是其最大的梦想。也不奢求房子能有多大多辉煌,他们只求能有属于自己的小小一片天地。然我们也不否认,时下过高的房价又让多数年轻人倍感压力,“辛苦了一年挣的钱还买不了一间厕所。”而今再来看湖南,其不管是棚户区改造,还是公租房建设,亦或是还原历史建筑居民就地回迁,桩桩件件都是为了让民众“住有所居”。
  
  居者有其屋并不是最终目的,居者优其屋更值得努力。道理也很好解释,就是有个住的地方往往也相对容易,但若是住的地方条件不好,飘风漏雨,民众生活质量仍将因之大打折扣。湖南在解决民众“住”的问题时就注意到了这一点,省住建厅明确强调要“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也可以想象一下,而今住到了宽敞明亮、装修漂亮的好房子里,民众会多么有获得感。
  
  要解决“住”的问题,还必须改善环境。因为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满足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房屋的档次和质量,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已越来越高。而这种居住环境的改善,当然包括整洁的出行环境、丰富多彩的娱乐环境等等。比如荷花社区,其就对道路、地下管网、绿化、亮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治。环境有了改善,民众齐心奔小康的精气神也就更足了。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湖南就将民生改善作为根本着力点,方方面面工作都围绕其展开。比如在棚户区改建中,指挥部就曾为群众提供了从签约腾房到选房搬家的一条龙服务。如此这般将群众放在心上,也当然会赢得群众的满心支持,改建项目从启动签约短短4个月时间签约率达到99.2%就是最好例证。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回顾往昔的一幕幕,在以人为本理念指引下,中央与湖南推出的相关政策都有力地促进了百姓安居的巨大进步,成为了让民众实现“住有所居”的最可靠推动力。可以说,大诗人杜甫心忧天下的梦想,而今正在三湘四水变为现实。而解决了“住”的问题7100万湖湘儿女致富奔小康也已更有底气,当然值得期待。
  
  文/杨飞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