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对基层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5-11-21 13: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理论·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就做好新时期基层工作而言,“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具有重大的统领和指导意义。

  “四个全面”提出了新时期基层工作的战略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四个全面”中发挥着总揽全局的关键作用,也为做好新时期基层工作明确了战略目标。

  当前,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更需清晰的目标指引。特别是对西部地区来说,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难度还很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普遍存在,急于求成的情绪在不少基层干部中比较突出,违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现象也时常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抓住了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突出矛盾,瞄准了经济、社会和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提出了更具明确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好顺应人民意愿的新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全面,根本在发展。在这一战略目标指引下,重庆市江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积极创造发展新优势,力争2017年在重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个全面”阐释了新时期基层工作的基本路径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战略举措,在“四个全面”布局中发挥着“三足鼎立”“相互支撑”的重要作用,是开展新时期基层工作的基本路径。抓好了改革、法治、党建三项任务,基层工作就条理分明、重点突出、纲举目张。

  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春江水暖鸭先知”,改革在基层的呼声最高,基层对改革的需求最强烈。唯有不断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不断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社会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身处基层改革一线的区县党委政府应深切领悟和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精神,整体谋划布局区域内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推进具体改革事项,以目标责任制形式落实国资国企、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改革攻坚任务,通过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等催发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使市场活力充分迸发,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全面依法治国。基层直面群众、情况复杂,各种矛盾交织缠绕,法治在基层实践并非一帆风顺。一方面,群众渴求公平正义,但依法维权的理性又明显不足;另一方面,虽然厉行法治、法律至上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但“人情大于法”“关系大于法”等错误观念又客观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阔了法治格局,丰富了法治内涵,拓展了法治外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区县在推进基层工作中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把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实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事业在基层,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党组织的形象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好的作风,形成不容易,破坏却很容易。“做样子”“走着瞧”“一阵风”“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这些都是从严治党在基层遇到的难题和顽疾。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基层党组织必须树立起这样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狠抓党建主业,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倡导主动办、马上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五办”作风,打好严责、严教、严管、严规、严惩“组合拳”。用这些既“严”又“实”的举措推动形成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开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四个全面”明确了新时期基层工作的检验标准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也提出了各项工作的根本检验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全面”二字。“四个全面”之中均含“全面”,意味着各个方面必须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缺一不可,非“全面”不足以成事,非“全面”不能够成功,非“全面”不应该停息。

  全面小康是覆盖每一个领域、惠及每一个群体的小康,如果只是经济发展起来了,但一些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存在明显短板,那也达不到“全面小康”。如果深化改革不全面,仅仅在一两个领域做文章、求突破,其他领域雷声大、雨点小,这样的改革就是失衡的改革、跛脚的改革。如果依法治国不全面,只有完备的法律体系,而缺乏高效的实施体系,缺乏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最终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如果从严治党不全面,只讲思想建设,忽视制度建设,或者有制度无执行,制度沦为“稻草人”“橡皮筋”,不良作风必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可以说,“全面”的标准更严、要求更高。基层党委政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新时期基层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新挑战,更加自觉地以“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好这一思想武器的巨大威力,推动基层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中心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