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出炉 加快发展12大重点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何冰 2015-11-18 22: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湖南省政府官网发布《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将全面推进“1274”行动,即加快发展12大重点产业,大力实施7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制造强省建设新突破。
  
  12大重点产业主要包括具有领先优势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产业,具有比较优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产业,以及具有潜在优势的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业机械产业。
  
  《计划》提出,到2020年,12个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带动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85,增加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达8%。
  
  《计划》还提出,到2020年,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方面,将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轨道交通装备服务业的服务收入提升到20%以上,国际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
  
  工程机械方面,打造引领世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研发制造基地,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技术及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新材料方面,打造领先全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新材料产业集群,若干子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全省材料工业升级换代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向新材料产业强省转变。
  
  航空航天装备方面,建成全国重要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航空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示范基地和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基地,将长沙建成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飞机机轮及刹车系统制造核心基地。
  
  节能环保方面,加快节能技术装备、环保技术装备及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研发制造,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跨越式发展,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先导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继续保持全国前10强的地位。
  
  《计划》还明确,湖南将重点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程、“制造+互联网+服务”、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等7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标志性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基地、标志性领军企业、标志性品牌产品等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