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三严三实见行动】省扶贫办: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何冰 2015-11-18 22: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长沙报道
  
  当前,湖南还有5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5年零一个半月了,要确保贫困群众与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每年必须完成100万人的脱贫任务。
  
  去年,湖南有108万人脱贫,贫困人口总规模由原来在全国排名第三名降到了第五名,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61元,增长13.1%。
  
  “没有‘严’和‘实’的精神,扶贫攻坚将会成为一句空话,为此我们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扶贫开发各项工作,以‘严’和‘实’的要求推进精准扶贫,把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介绍,这两年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湖南的扶贫工作出现了加快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探索出了许多具有湖南特色的工作方法和模式,如建档立卡、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四跟四走”等。
  
  建档立卡 锁定贫困对象
  
  “贫困对象的识别并不简单,不是你在街上看到穿的破破烂烂的人就可以将他划分为贫困对象的。”王志群表示,要做到精准扶贫,首要任务便是准确无误地识别贫困对象。
  
  2014年初,湖南省扶贫办按照省委要求,把贫困对象的建档立卡工作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年度一号工程来抓。为了准确具体,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在全省拉网式开展贫困人口、贫困村的识别和信息采集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班子,安排了工作经费,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到2014年底,湖南共识别596万贫困人口和8000个贫困村,贫困户、贫困村识别和建档立卡基本完成,并录入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由于去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8万人,截至2014年底,湖南造册登记的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96万人。
  
  “2014年完成了建档立卡工作,但1人户、2人户比例偏高,系统空值、异常值较多。”王志群说,今年,在各地又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着重核实扶贫对象准不准,脱贫需求清不清、帮扶机制实不实、资金使用准不准、指标数据全不全、脱贫成效真不真等六个方面。确保摸清贫困家底,为“扶真贫”“真扶贫”奠定基础。
  
  金融扶贫活血脉
  
  贫困对象识别出来以后,要脱贫、要发展生产的话,仅仅依靠财政的专项扶贫资金是远远不够的,产业发展才是重要的出路。在农村,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产业发展中农村经济组织融资难、贷款贵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借助金融资本破解资金难题这一重要手段应运而生。
  
  “扶贫小额信贷是一款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量身定做的一款精准金融服务产品。”王志群介绍,一般商业银行的评级授信,指标很繁杂,贫困农户往往达不到要求。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的评级授信只看三项:诚信度、家庭劳动力、个人纯收入。根据这些状况给予授信,等级为1-5万元不等。不需要抵押,不需要担保,且为基准利率,三年以下五万以内都由扶贫专项基金负责贴息。拿到贷款证以后,连同身份证,2-3个小时内就可以贷到生产发展的基金。
  
  一年多来,湖南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96个扶贫小额信贷整体推进县,涉及建档立卡贫困农户207.23万户。已经完成85.2万户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工作,其中获得有效授信户数59.3万户,授信额度105.6亿元。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0.43亿元。
  
  王志群说,要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就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这就是精准扶贫的一个示范。未来五年,金融资金将在小额信贷、异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内发挥主力军作用。“我们将全面深化6大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真正落地并用活、用好3600多亿元的金融资本,让更多的贫困农户享受到金融这池活水的浇灌。”
  
  开创产业扶贫“四跟四走”新模式
  
  扶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也越需要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提高扶贫攻坚实效。
  
  “在产业扶贫这一块,我们进行调查研究,摸索出的产业发展的思路是,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王志群说,这四跟四走的核心问题就是将片区的特色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发挥政府作用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结合起来,把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与贫困老百姓的自身特点结合起来,这样的话,既推动了产业发展,又带动了贫困农户的致富。
  
  “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让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与贫困对象建立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样就能极大的提高贫困老百姓参与当地特色产业组织的程度,使他们能够稳定增收,这样他们才能不愁吃不愁穿。”
  
  王志群说,今年,湖南省扶贫办继续坚定“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路子,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6个,直接带动30多万贫困农民增收。
  
  新时期的扶贫攻坚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有效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滞后这块“短板”的问题;二是如何有效解决贫困对象安居、乐业、提高素质,实现整体脱贫。
  
  王志群说,能否完成脱贫任务的关键在人,因此,我们将坚持用“三严三实”的精神武装头脑、滋润灵魂、引领价值,努力打造一支懂扶贫、通民情、接地气、善实干的扶贫干部队伍,保证完成脱贫任务,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