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读2016年G20峰会主题:为发展添动力 为人民谋福祉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平言 编辑:redcloud 2015-11-18 15: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人们对明年在中国杭州召开的峰会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提出,2016年峰会的主题已经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个重点领域做好筹备工作。确定这样的主题和重点,基于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做出的重大判断,体现了协调各国联动应对风险挑战的中国智慧。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7年,其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复苏艰难缓慢、增长动力不足。有的经济体出现的复苏迹象是宽松货币政策引发虚热所致,有的经济体劳动力参与度仍处于历史低水平,有的经济体仍然需要外部输血才能维持运转。事实证明,过度依靠财政货币政策,绕开改革创新拒绝“结构手术”,绕开沟通合作各自为政的做法不仅无法治愈顽疾,还会造成更大泡沫和危机,甚至引致经济陷入长期停滞。如何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全球面对的共同难题。

  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八个字涵盖了综合施策,又高度凝练,指明了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必由之路。创新是长远发展的动力之源,靠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靠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实现复苏的根本所在;活力是扭转颓势走出泥潭的重要表现,其中最重要的是让贸易和投资引擎重新高速运转,让世界经济气通血畅、健康发展;联动是增强全球发展整体动力的必要手段,各国谨慎调整各项政策行动并保证清晰沟通,才能合作解决发展难题,尽可能减少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包容是发展的价值所在和价值追求,让全球化、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利益好处惠及所有国家,让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效益、财富惠及所有人群,不仅是共同的道义责任,而且能释放出巨大的有效需求。

  二十国集团集中了当今世界大部分主要经济体,如果能够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四个方面先行一步、做出表率,加快形成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势必有利于拉动经济复苏、提升发展潜力、消弭分歧冲突、增加人民福祉,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共同构筑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人类光明前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