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通道扎实推进社会保险事业稳步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伟 欧权标 郑辉 编辑:周芬 2015-11-18 11: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道站11月18日讯(分站记者 周伟 通讯员 欧权标 郑辉)11月18日,笔者从通道县人社局获悉,通道县参加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的人数达217202人次,其中:在职参保缴费人数176171人、领取待遇人数41031人;社会保险费征收10822.9万元,共支付13656.7万元。
  
  今年以来,通道县人社局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和人事人才等工作为重点,着力在打牢基础、基金征缴、健全制度、转变作风上下功夫,通过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农村60周岁以上老人养老金、发放失业救济金和发放困难企业失业补贴金等多项“便民、惠民”的举措,现已初步形成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力推进了全县社会保险事业的稳步发展。
  
  经过不断探索,通道县人社局进一步了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起“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参保缴费激励机制;健全了各项医保监管制度,强化了医保管理,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不断完善,建立了各项待遇保障随社会平均生活水平提高而相应提高的机制。基金征缴和管理更加规范,养老保险金由社保经办机构核实缴费人数和额度,财政、卫生部门负责代收代缴,县财政部门进行专户管理存储,形成征、管、用相分离的三方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社保基金征缴管理上的改革,强化了基金征收力度,提高了基金运行的安全性,为财政及时调整支出结构,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用的及时支付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内控制度更加有效,相继制订了《社会保险业务操作规程》等十多个内部控制制度,并实施了办事告知制度和工作人员考核评价制度,有效增强办事透明度,强化优质服务,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保险在群众中的信任度。
  
  如今,农村60周岁以上老人的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1年调整,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3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人均增长60元;职工医保最高统筹基金由8万元提高到18万元,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由6万元提高到10万元,城镇被征地农民也参加了养老保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