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指出国企改革为中国发展再造新红利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编辑:高芹 2015-11-18 10: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华晔迪)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未来五年,是“十三五”规划具体实施的五年,是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五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五年。”李锦说,国企改革,将为中国经济体制带来新的活力,进而形成改革红利,以利于“十三五”目标实现。

  回顾以实施承包经营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第一轮国企改革,以及以1999年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标志的国企改革,李锦说,历史经验表明,国企改革的红利,是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的关键因素。

  今年9月公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目标,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此轮国企改革,各类文件就达数十个,改革部署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李锦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化改革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主题词,国企改革在“十三五”肩负重要使命,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如何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再造新红利,万众瞩目。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经济必须保证一定增长速度,这与民生、就业等指标密切关联。然而,中国经济目前面临进出口增速下滑、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新的驱动力。”李锦认为,国企在国民经济中体量巨大,其改革将为经济带来巨大驱动力。

  规划建议强调,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竞争性领域和环节包括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国家将推进这些领域价格改革;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这些内容虽然没有直接提及国企改革,但件件都与国企领域改革相关。”在李锦看来,“十三五”时期推进国企改革,首当其冲是分类改革,这是后续改革的基础,其次是国企重组,然后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最后才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建立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四个问题将决定“十三五”时期国企改革的整体进度和速度。

  在李锦看来,“十三五”时期,以改革为总抓手,国有企业有四件“自己的事情”必须做好:

  一是抓改革。政府放权,正在促使国企成为市场独立主体,充分激发活力,包括市场活力与资本活力,“改革”与“发展”并重,“改革”为“发展”提供动力。

  二是保增长。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是硬任务,国企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经济发展要坚持“质量”与“速度”并重。

  三是转方式,调结构。“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继续以深化改革和坚持结构调整为主基调,对于国企而言,“创新”与“重组”“清退”并重,“重组”“清退”为“创新”提供条件。

  四是促开放。“十三五”期间,国有经济将与世界融合、与市场融合、与资本融合,提高中国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开放”与“发展”并重,“开放”为“发展”提供市场。“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以改革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李锦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