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5湖南媒体山南行】雪域高原上的“接力赛”(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王嫣 2015-11-18 08: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格桑花谢了又开,见证着这雪域高原上的援藏接力赛。

美丽的格桑花谢了又开,见证着这雪域高原上的援藏接力赛。

“三个率先”深入民心,桑日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跻身西藏前列。

“三个率先”深入民心,桑日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跻身西藏前列。

 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按照“整合资源、打造亮点、利民惠民”的原则,共实施了常德广场改造升级等16个援藏项目。

 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按照“整合资源、打造亮点、利民惠民”的原则,共实施了常德广场改造升级等16个援藏项目。

 为了让五保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口援助的4个县今年全部建成了贡嘎县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这样高标准的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

 为了让五保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口援助的4个县今年全部建成了贡嘎县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这样高标准的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山南报道

  对口援藏,就像一场接力赛。
  
  20年来,湖南一直用心助力西藏发展,加起来的援藏资金超过12亿,援建项达目309个。湖南共派出7批援藏干部先后赶赴西藏山南地区,一批接一批来自湖南各地的优秀干部、技术人员怀着报效祖国、奉献边疆的信念,直面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在雪域高原挥洒青春。
  
  第七批援藏干部于2013年7月出发,56名来自湖南省直单位和长沙、株洲、岳阳、常德4市的援藏干部,涉及卫生、教育、广电、交通、建设、环保多个系统,踏上了山南这片神奇的雪域净土,对口援助贡嘎、扎囊、桑日、隆子4县。
  
  9月25日,记者见到了他们,内心充满敬意。
  
  紧凑的行程、密集的采访对象,无数鲜活而生动的故事,串起了这7天的采访之旅。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人头痛欲裂,气短胸闷,让记者更加理解援藏的艰苦与伟大。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可敬可爱的人:
  
  湖南省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山南地委委员、山南行署副专员卜建才,援藏期间四颗门牙全部脱落。在他的带领下,入藏2年25个援藏项目已完工22个,共完成投资28367万元,预计到年底,项目工作可全部完成。
  
  赵玲芳,山南地区环保局副局长,为了美丽的羊卓雍湖不被垃圾污染,她代表山南环保局到北京参加全国江河湖泊环境保护专项工作会议,为心中的圣湖改善环境尽些建设项目完成资金审查,专用当地生态环境保护。
  
  山南地区发改委唐志国,入藏时大儿子还只有4岁,老婆正怀孕在身。父母年迈,且父亲因为心脏病动过手术。就在他纠结的时,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说了一句话,自古忠孝两难全,你去西藏吧,家里的事不要你担心。回长沙,儿子守在门外不肯走,说“我怕爸爸会从窗户里飞走”。
  
  “85后”赵照和谭鑫,一个在西藏相隔千里度蜜月,一个在援藏期间“抽时间”结婚。两年来,他们都与新婚妻子聚少离多,但他们夫妻并无怨言。不是不想念家人,而是山南这里更需要他们。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段注定无法忘记的珍贵岁月,人在这里会很静,心安处,即是家!
  
  是的。3年时间足够让这里成为一生的回忆。来到西藏旅游的人,他会留下一辈子说不完的故事;做一段时间援藏干部的人,都会有终身难忘、铭刻在心里的感受。
  
  累瘦、病倒、住院,这些几乎所有援藏干部都经历过,但他们最终思考的是自己能为西藏留下点什么。
  
  让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
  
  2014年,山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亿,比1994年增长了近20倍。
  
  按照民生项目资金不低于80%的红线要求,建设一批基层农牧区项目和小康示范村;积极拓展就业渠道,近3年为西藏籍大学毕业生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加大医疗援助力度,2014年1年,省医疗卫生援藏人员接诊2700多人次,康复治疗2300余人;实施教育援藏工程,山南地区率先在西藏自治区实现基本“普九”目标,中等职业教育进入全区前列……
  
  为了让五保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口援助的4个县今年全部建成了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建设经费中都有湖南援藏资金。集中供养中心里,食堂、医务室、娱乐室等一应俱全,住宿房间设施齐全、干净舒适,还不用交一分钱。在这样“高大上”的新家,五保老人们得以安享晚年。
  
  这些就是我们援藏干部们留下来的东西,一批批援藏干部留下的足迹,就像一条条圣洁的哈达,把湖南和西藏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
  
  第七批援藏工作还剩下不到1年的时间,援藏工作要一如既往做好,给第七批工作划一个圆满的句号。56名援藏干部面对的,依然是简陋甚至有些恶劣的自然环境,依然是藏族人民的真心诚意,和当地“老西藏”的刚毅勇敢。外部困难可以战胜,内心收获的温暖,就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千百万期盼的眼神中,期待和信任就是最好的证明。
  
  西藏是永恒的,在那蓝天白云之下,广袤的草原,圣洁的雪山,宁静的湖泊,几千年如一日。
  
  来来往往的援藏干部,在这里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美好的故事,是他们,向我们不断诠释着什么是前行与坚守,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而援藏的接力赛,仍在继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