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知心姐姐”主讲湖湘大学堂 破解成长中的烦恼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李艳华 2015-11-17 21: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演讲活动现场。

演讲活动现场。

  红网长沙1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以前全家人以为把最好的给孩子就够了,今天听了卢勤老师的课,彻底改变了我的观点。”今天下午,家住长沙马栏山的徐星听完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让每个孩子都精彩”的演讲后,觉得收获颇丰。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和省妇联主办,讲坛邀请著名教育专家、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总编辑、“知心姐姐”卢勤担任主讲嘉宾。湖南省人大常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与来自省社科联、省妇联、以及长沙师范学院的师生共800余人出席活动,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杜亚玲主持。
  
  “不要把财富留给孩子,要让孩子成为财富”,“如何把一个鸡蛋打碎?从外面打碎是压力,从里面打碎是成长”,“希望孩子成龙成凤没错,但龙生九子,子子不同,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多给孩子掌声,让他们树立自信”……演讲中,曾担任《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的卢勤向家长们传授了塑造孩子健康心理的科学方法和理念,倡导广大家长要做好家庭教育的第一任和终身老师,在日常教育过程中要注重行为示范,走进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
  
  “要把孩子变成财富,要有力量。卢勤将“肯定、自由、情感、宽容、梦想”誉为孩子成长必需的五大营养,并用专业知识与真实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讲解这五大营养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对于“如何把孩子变成财富”这一话题,卢勤总结为要有6大力量,即:肯定的力量;梦想的力量;爱的力量;探索和发现的力量;理解的力量;责任的力量。
  
  “卢勤老师演讲中提到了家长不要用挑剔的眼光看孩子、不要老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不要老是埋怨孩子。这点我深有体会。”刚刚升级做爸爸的市民胡一寰说,自己小时候父母几乎把“别人家的谁谁谁”当做了口头禅,“简直是噩梦,我甚至怀疑我是否真的一文不值。等我孩子将来长大了,我绝不会用类似的话打击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