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州“十二五”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孙云合 陈大华 编辑:周芬 2015-11-17 09: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11月17日讯(团结报记者 孙云合 通讯员 陈大华)“十二五”期间,湘西州紧紧抓住国家林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切实做好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倾力打造山川秀美、经济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全州共完成人工造林59.25万亩,封山育林146.1万亩。围绕绿色通道、绿色城镇、秀美村庄和生态屏障工程建设,先后实施了“八百里绿色行动”和“绿色湘西”造林绿化工程。全州森林植被明显增加,林业生态体系逐步完善,重点区域生态状况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州森林覆盖率由66.86%提高到70.24%。
  
  资源保护切实加强。全州木材采伐指标始终坚持“阳光行动”,吉首、花垣、凤凰、泸溪4县市及7个国有林场实行了商品材“零采伐”。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饮用水源保护区32处,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49个。对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态势,先后开展了“天剑”“雷霆”“亮剑”等多项保护森林资源严打专项行动。林业灾害防控有力,全州森林火灾受害率一直控制在1%。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一直控制在2%。以内,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和人员伤亡事故。
  
  林业改革稳步推进。林权主体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并实现了林权权属数字化管理。全州8县市均建立了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中心,实现林权规范流转。理顺了乡镇林业站、木材检查站的管理体制,彻底改变了以往林业部门“靠砍树养人”的状况。着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全州7个国有林场全部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林业产业发展壮大。突出基地建设,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突出提质增效,建立了重点林业企业联系指导制度,骨干企业的重点扶持和名牌产品的创建工作力度增强。突出生态富民,积极引导林农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食品、农家乐等多种模式。突出森林旅游,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完善设施,强化宣传,全州森林旅游实现了较快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