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触摸天然冰片 全国网媒记者探秘“龙脑文化”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作者:江拓华 编辑:redcloud 2015-11-16 08:45: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西网讯 特派记者江拓华报道: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讲,酒文化、茶文化都已是耳熟能详的事物,但对同样具有几千年历史,且韵味十足的“龙脑文化”却十分陌生。其实从南北朝开始,中国人就与龙脑结下了不解之缘,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龙脑早已深深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渗透在古人的祭祀,诗文,饮食,休闲及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成为其不可割舍的一部分。11月12日,“生态庐陵绿色吉安——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记者团来到江西林科龙脑科技有限公司(原吉安市林科天然冰片厂),一睹天然冰片的风采。

  江西林科龙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少林告诉记者,冰片,在很多人的眼中是一个陌生的字眼,不过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会在你经常使用的药品或化妆品等产品成分中发现它的存在。目前,市场上分为合成冰片和天然冰片两种。

  天然冰片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医药材料,它的用途十分广阔,可以开窍醒神,清热止痛,延长药品的保质期,增强产品的杀菌力度,防霉防潮等等,素有软黄金之称。而龙脑樟是生产天然冰片的最佳植物资源。“1986年,吉安市林科所的科研人员在吉安市境内发现富含右旋龙脑的龙脑樟。其加工的天然龙脑成品含右旋龙脑96%以上,符合国家药典标准,通过国家级鉴定,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属国内首次重大发现,受到国家保护”。

  欧阳少林介绍,“林科牌”(待定)天然冰片,是以龙脑樟的新鲜枝叶作原料,采用科学方法精制而成的纯天然产品,是名贵中药材、高级香料和高级日用产品的理想原材料。目前,该公司在吉安市境内拥有优质的龙脑樟原料林基地20000余亩,计划2017年前建成50000亩以上。

  “吉安的气候、土壤、温差与湿度等非常适合龙脑樟的栽培与种植,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将之打造成为一个绿色的樟树王国”,欧阳少林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