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共享小康是非公有制经济的改革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夏熊飞 2015-11-15 23: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改革开放红利的兑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通过“十三五”规划的纲举目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更进一步的实质推动力。在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前,湖南自然是要大有作为。面对经济新常态,三湘之地不仅有“一带一部”区域发展的新定位,更有加快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性发展新特点。民生、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更是多箭齐发。
  
  当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就在于“全面”二字。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是其关键。湖南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仅是要看国有经济的大行其道,还要有非公有制经济的风生水起。作为衡量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尺度,非公有制经济的做大做强,最终会作为检验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试金石,也是改革红利发放的一种。
  
  “一心当好娘家人”,这是湖南省工商联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掷地有声。敲响了上市钟声的蓝思科技遇到用工荒、家族式民营企业的新老交接、在湘的行业商会如何凝聚力量……这些,是非公有制经济内部的成长烦恼,但绝不是省工商联袖手旁观的视而不见。通过在人才市场广发英雄帖,蓝思科技获得了宝贵的人力资源;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的成立,让企业家第二代成为相互共享、共同成长的“创二代”;运用“双联”办法,带好行业商会这支队伍……这些多效并举、多管齐下,还仅仅是湖南省工商联有所作为的冰山一角。
  
  湖南深谙非公有制经济对国家贡献和社会基础的重要突出性,更清楚它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权重之大。唯有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当成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公有体制和非公有体制手心手背都是肉的理念深入人心,把一起通往小康社会大门打开得更加宽敞些,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拥抱最大化的“获得感”,而非公有制经济的从业者们才会有更多关乎小康的幸福感。
  
  在湖南经济发展爬坡迈坎的当下,非公有制经济是产生后续推力的“动力源”,是带动湖南经济转型升级的切入点,更是促进湖南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对于省工商联的工作“路线图”上来看,非公有制经济不仅有着和湖南发展成正比的成长速度,也随着资本市场和商业触角不断延生而带来的工作面积陡然增大。而给予它们科学的引导、有效的协调、细致的服务,当是湖南工商联的应有之义,更成了为小康建成的肱股之力。
  
  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首次系统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对于工商联工作来说,可谓是生动写实。为民企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了实处,为全省的经济快速发展新鲜的血液,为在湘民营企业打造新动力,这些都是省工商联环环紧扣“五大理念”来步步展开。未来的小康之路,或许有滚石上山之艰,但统筹协调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之语境下,共克时艰,时不我待,湖南的小康之路也将有着筚路蓝缕的创业者风采。
  
  文/吕涯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