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清新福建海丝行】“中华一绝”霍童线狮展现八闽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胡芳 2015-11-15 15: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宁德蕉城区霍童镇线狮表演。

宁德蕉城区霍童镇线狮表演。

线狮表演。

线狮表演。

  红网福建1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宇晨)争球、抢球、抱球、抛球,时而戏珠,时而腾空飞跃,数十斤重的“线狮”在舞台上呈现出各种高难度动作。13日下午,“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在福建宁德蕉城区霍童镇观看了一场原汁原味的线狮表演。

  霍童线狮又称“抽狮”,现留存于霍童镇,当地人称之为“打狮”,是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乔装动物的杂技节目。2006年,霍童线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霍童线狮表演分单狮(雄狮)、双狮(兄弟狮)、三狮(母子狮)、五狮(祖孙三代狮)等4种。线狮大小不一,大狮子重约27公斤,小的约18公斤,用一根长4米许的杉木在不同距离位处装上滑轮,并且在狮子的头部、尾部系上往返的绳索,狮子的双腮左右系上两条绳索,成为线狮的神经系统。线狮通过头索、尾索用腮索拉动,使表演台上的线狮坐立、蹲卧、摆首,加上灯光变幻、吐云喷火、打击乐等配合,表演的雄狮出洞、母子相亲,三狮戏珠等动作唯妙唯俏、栩栩如生。

  霍童线狮的技艺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依附霍童的汉族传统民俗节庆“二月二灯会”,是灯会中最具特色的节目之一。

  作为拥有道骨遗风的“别有洞天”的霍童镇,是中华民族自唐宋以来南迁文化的一个见证。淳朴的乡镇民众,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呈现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文化小镇。而霍童线狮,就是古镇文化的一个缩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