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邵阳双清区:“干旱死角村”将喝上自来水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杨洁 2015-11-13 17: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梅村的村民家里冒出了自来水管,将在春节前告别挑水喝和“摇”水喝的历史。

杨梅村的村民家里冒出了自来水管,将在春节前告别挑水喝和“摇”水喝的历史。

杨梅村翻修后的水库蓄水能力大大提升,面貌焕然一新。

杨梅村翻修后的水库蓄水能力大大提升,面貌焕然一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邵阳报道
  
  2014年下半年,邵阳市双清区高崇山镇杨梅村村民在网上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反映,该村缺水,早年打的水井因为服务果园灌溉,村民饮水不能得到保障,而且没有好的饮用水水源,大家不得不长期饮用黄泥巴水。
  
  2014年11月,双清区接到“关于园林苗木场抽取井水灌溉导致村民饮水困难”的市委督查室转来的省委督查公函后,立即到现场核实情况,调度区水利局、区农办、区扶贫办和高崇山镇研究解决方法。时隔一年,高崇山镇杨梅村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了吗?2015年10月28日,省委督查室、省委网信办组成联合回访组来到杨梅村回访落实情况。
  
  杨梅村位于双清区高崇山镇,共有490户、1960人,耕地面积2700亩,丘陵地形,因为缺水严重,被称为该区的“干旱死角村”。
  
  “每年7-8月是杨梅村的旱季,我们不得不从邵水河引水灌溉水田,到1公里以外的邵东挑生活用水,这日子真是苦啊。”现年68岁的村民李炳全告诉时刻新闻记者。李炳全介绍说,杨梅村每户村民家都有一口大水缸,旱季到来时,村民每天早上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去邵东挑一两担水倒缸里,供全家人一天生活用水。
  
  为了彻底解决杨梅村的饮水问题,区、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将杨梅村作为新农村建设市级援建单位和区级工作队驻村帮扶单位,力争在年内重点解决该村的安全饮水问题,从城市自来水公司主管开口取水,让村民喝上干净的城市自来水。
  
  据双清区水利局副局长谭红龙介绍,杨梅村安全饮水工程已于今年6月30日动工,目前已完成主管铺设。该工程共铺设管网1.7万米,将使全村490户、1960人受益。
  
  10月28日,时刻新闻记者在杨梅村一户村民门口看到,地下冒出一截新水管,“装上水表、水龙头,春节前就可以喝上自来水了,再也不用压水井取水了。”户主73岁的李师傅开心地说。
  
  针对灌溉难的问题,杨梅村将杨梅塘水库纳入中央项目,投资270万元进行了除险加固,该水库总库容112万立方米,灌溉面积9600亩,受益人数5320户、14500人。该工程已于2014年10月份动工,今年7月竣工。同时,市、区财政投资100万元对沿线渠道进行了维修改造,目前,该村水系畅通、水源充沛,灌溉问题已全面改观。
  
  相关链接
  
  做好信访基础工作夯实基层责任

  
  双清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推行信访工作,创新体制机制,重点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切实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努力提高办理质量,正确处理好越级访问题;二是坚持双向规范,严格规范信访秩序,规范受理办理程序,加强督查督办力度;三是做到三结合,与加强基层基础相结合,与化解信访积案相结合,与落实工作责任相结合。
  
  做好基础工作,夯实了基层责任。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利用好乡村两级群众工作平台,督促群工队员每月按时进站理事。充分利用群众工作站平台,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化解措施,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消灭在初始和萌芽状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