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吉安行】阳明书院传承庐陵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5-11-12 23: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阳明书院位于吉安市青原山风景区内,其前身为九邑会馆、青原会馆,是吉州最早的书院之一,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阳明书院位于吉安市青原山风景区内,其前身为九邑会馆、青原会馆,是吉州最早的书院之一,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红网江西吉安1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11月12日上午,“生态庐陵 绿色吉安——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记者团来到吉安市青原区青原山景区,领略被誉为良知之学的阳明理学。
  
  阳明书院位于吉安市青原山风景区内,其前身为九邑会馆、青原会馆,是吉州最早的书院之一,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1510年,“致良知”学说创始人王阳明任庐陵知县时,在青原山讲“良知之学”,奠定了江右王学的发展基础,并使庐陵成为“理学之邦”,有“东南邹鲁,西江杏坛”之誉。王阳明去世后,每年春秋两季,青原山都要举办大型王学讲会。
  
  讲会时,大江南北王门弟子不远千里而来,青原山也就成为王学研讨中心,庐陵誉为“理学之邦”。为纪念王阳明,庐陵人于1839年在青原山建阳明书院。书院坐东北朝西南,分南北两院。南院为教工楼、号房、庖湢;中轴线上依次是传心堂、五贤祠、魁星阁,前后三进;北院为核室。
  
  如今的阳明学院是吉安市于2012年按庐陵古建特色在原址上原貌复建,循修旧如旧、建新如旧原则,采用砖木建筑结构,根据庐陵风格从各地收集建筑材料,按照当年景象进行全面修复,古色古香,美轮美奂。该工程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附属工程和绿化将在6月底完工,10月底完成陈列展,11月将正式对外开放。
  
  在书院内,不少网媒记者被书院内各分室的门两侧多有楹联深深吸引住。“天理致良知真三不朽一脉心传登圣域,青原开讲席藉四名徒千秋德化壮庐陵”;“传理入心慎思参透儒禅道,致知格物笃学洞明天地人”;“善恶由心门前我抱齐贤志,后先相踵江右谁矜破贼才”。来自深圳新闻网的周锦春说,这些楹联的存在是阳明书院留存的历史,是庐陵文化的见证,也正是庐陵文化底蕴的厚重所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