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湖南行】娄底经开区:汽车产业配套协作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秦芳 杨杨 编辑:汤琴 2015-11-11 09: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采访团参观华菱安赛乐米塔尔高端汽车板生产基地。

  红网娄底11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秦芳 摄影 杨杨)目前中国高端汽车板市场仍有大部分依靠进口,近年来年进口量约150万到200万吨。
  
  2014年6月,VAMA(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的投产让娄底经开区一跃成为先进汽车板生产基地所在地。
  
  今天,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采访团来到娄底经开区。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梁立坚介绍,除了对接汽车板市场,娄底经开区加速布局湘中汽车产业城,成为园区融入大长沙,建设千亿园区的关键举措。
  
  VAMA:领先的汽车板生产基地
  
  VAMA由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与中国十大钢企之一华菱钢铁共同出资组建。VAMA汽车板项目一期总投资52亿元人民币,年生产汽车板卷150万吨,包括80万吨冷轧卷、20万吨镀铝硅卷以及50万吨热镀锌钢卷,预计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
  
  轻量化是国际公认的帮助汽车降低油耗、减少排放的措施之一。汽车重量每降低10%,燃油效率提高6%-8%,排放也随之减少。目前,中国约有45%的汽车使用高强度钢,而全球范围内高强度钢的使用率达70%以上,中国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VAMA生产的高强钢产品和解决方案采用了来自安赛乐米塔尔全球领先的汽车板生产技术,将为汽车制造业提供重量更轻、强度更高的汽车板。来自安赛乐米塔尔轻量化汽车用刚解决方案S-inmotion可以使一辆C级车的车身和底盘重量减少约19%,从而使车辆在其整体使用周期内减少13.5%的碳排放。VAMA生产的高强钢能帮助在中国实现S-inmotion的解决方案。
  
  VAMA是安赛乐米塔尔拓展的新汽车板品牌,致力于向安赛乐米塔尔在中国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提供高端汽车板产品,并推广相应的解决方案,VAMA瞄准的主要客户包含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福特、PSA集团、戴姆勒-奔驰、宝马、丰田、本田、雷诺、菲亚特和日产等,及国内领先的制造商例如吉利、奇瑞、东风、广汽、上汽汽车和长安汽车等。
  
  娄底:湘中国际汽车产业城
  
  湖南已经聚集了上海大众、广汽三菱、猎豹汽车、吉利汽车、众泰、比亚迪汽车等大批整车生产企业。80%的生产企业聚集在长株潭地区,仅长沙经开区一地,整车年产能为160万辆,汽车配套市场非常广阔。
  
  随着湖南省规划打造以“长株潭”为核心,以娄底、邵阳、益阳、常德等为配套的“中国汽车产业第六极”,娄底重点推进包办深加工产业园和汽车零部件基地建设。着力将娄底经开区打造为“大长沙”汽车产业配套协作区。
  
  凭借已有的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娄底经开区第二工业园区域范围内规划建设4800亩湘中国际汽车产业城,包括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发展区、汽车商贸交易区、汽车后市场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块,涵盖新能源、特种汽车生产及销售,汽车零配件生产机销售、汽车4S、二手车贸易机服务,农机、工程机械生产及销售,汽车后市场配套服务等五大业态。
  
  目前,湘中国际汽车产业城已经有包括VAMA、金华特种汽车、乾源汽车零配件产业园、法雷奥汽车项目、大丰和新能源电动车等十多个配套领域重点项目入驻。
  
  “湘中国际汽车产业城将联系紧密的汽车产业项目进行整合,能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带动作用,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娄底汽车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梁立坚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