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迈向“城市中国”需要系统性综合布局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何丰伦 编辑:何冰 2015-11-10 22: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韩洁、何丰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包括“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在内的“六个要”,专家指出,这为“十三五”中国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

  ——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要增强城市宜居性,引导调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要改革完善城市规划,改革规划管理体制;

  ——要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理顺各部门职责分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落实责任主体;

  ——要加强城市安全监管,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的救灾救援队伍。

  “‘六个要’是一个体系,形成了指导中国迈向城市社会的纲领性框架思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对记者说。

  目前,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5%。城市化率超过50%,意味着中国已经从“农村社会”迈入“城市社会”,势必带来城市管理模式、经济和社会结构以及文化形态的根本变化,城市发展理念、规划和管理体制亟须改革完善。

  石楠说,进入“城市社会”的一个突出特征是民众更重视对自身财产权利的保护,更关注社会分配是否公平公正,如近年来多发的城市物业纠纷、拆迁矛盾等问题都是围绕个人财产权发生的问题,这些已成为城市社会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管理好城市社会也成为未来中国面临的一大重任。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同时,建议强调,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包括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调节城市规模、防治“城市病”等等。

  “未来中国必须发展可持续的城镇化,要从城市发展的短板入手转变发展理念,从过去求大求洋城市盲目扩张,转到未来把人的发展放到第一位。更注重对资源环境的适应和修复,更尊重历史和文化,这些也是全世界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石楠说。

  专家指出,此次会议提出了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两大主要目标,一是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一是增强城市宜居性。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说,中国城镇化率质量不高主要体现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高。城镇现有7.5亿常住人口中,有2.5亿左右的人没能在城镇落户,没能享受到相应的公共服务,没有相应的市民权利。“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是未来加快城镇化进程、释放更多发展红利的必由之路。”

  在专家看来,增强城市宜居性,也表明未来中国城市发展会回归自然,回归社会,成为人们“诗意栖居”的家园。

  中山大学中国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说,城市发展新理念下,未来城市规划必须是基于个体体验和家庭友好的政策设计,教育、住房、养老、医疗政策必须回归到公共服务的本位。生活与闲暇必须成为城市重大公共议题并成为城市决策和城市规划的重要理念。

  石楠说,新时期的城市规划必须凸显以人为本,要从百姓的需求出发,既要尊重自然,也是尊重历史和文化,让城市被每一个市民所认同,成为每个市民的精神归属。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就必须改革完善城市规划,改革规划管理体制和城市管理体制,为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