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修复石码头历史街区 “拱券撑墙”全国少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胡芳 2015-11-10 10: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少有的保存较完整的“拱券撑墙”建筑风格。

  三湘都市报讯(记者 吴岱霞)益阳石码头历史街区是益阳明清古城池西延,是城外水运贸易经济圈。原有钱庄、妓院、酒店、客栈、店铺以及码头等,为保留下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益阳市对石码头历史街区的魏公庙巷进行了修复。近日,来自全国的部分考古专家和省考古研究所的古建专家对魏公庙巷进行了考察。
  
  据专家考证,石码头历史街区兴起于明朝,总体规模聚成于清朝,是益阳中心城区保存至今最大、最集中分布的古代民居群落。去年连续强降雨引发石码头街区大面积墙体、屋面垮塌。经过近两个月的抢修,石码头历史街区中的魏公庙巷在今年5月已基本完成抢修加固工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巷道两边是双层大宅院建筑,约有数十栋清代民居,共228个院落。宅第之间以马头檐封火墙和麻石巷隔开。巷道使建筑相对独立又构成整体。小巷上方有青砖砌成的半圆形拱门,既起到支撑高墙避免坍塌的作用,又能修饰视线、美化观瞻。这一设计风格集美学与力学为一体,具有浓郁的益阳地方特色,被古建权威们认为是全国少有的保存较完整的“拱券撑墙”建筑风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