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见证新常态下的园区创新助推三湘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田德政 2015-11-09 12:44:1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网信办、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主办,红网、湖南省开发区协会承办的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活动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及全国各省近40家重点新闻网络媒体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从6日至10日,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记者团将深入长沙、湘潭、岳阳、娄底等市州的园区,倾听湖南园区发展的点滴故事,探寻湖南经济发展的新脉动,记录湖南园区在新常态下作出的关键探索。
  
  为期5天的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活动即将接近尾声,前4天的行程紧凑而充实,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同行,先后参观了长沙高新区、岳阳经开区、湘江新区、宁乡经开区等园区。时间虽短,但通过深入一线基层的走访、参观、交流,湖南园区在新常态之下,通过不断创新助推三湘经济转型升级,加速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努力与成就,还是给全国媒体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在长沙高新区,媒体团成员参观采访了远大住工绿色建筑研发制造基地,大家为远大住工实现的建筑业从手工时代变为机械时代,工地变为工厂,施工变为总装,农民工变为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变为操作工人的五大变革所折服;而在58到家总部的参观则更让大家进一步切身体会到了“互联网+”的无穷力量,58到家已经连接超过10万个劳动者,保洁阿姨、搬家师傅和美甲技师通过互联网走向了千家万户,未来58到家还将连接1000万劳动者,搭建劳动者走向移动生活服务的生态系统。
  
  在岳阳经开区的参观采访中,创新与转型升级更是无处不在。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即将成为湖南第一大医药产品制造商的湖南科伦,已累计投入2亿元科研经费,现已拥有三个省级创新平台: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大容量注射剂工程研究中心、大容量注射剂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未来还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而对岳阳国家级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城市和“智慧岳阳”唯一的技术支撑单位——国信军创6906的探访,也不得不让人感叹,科学技术才是真正的第一生产力。
  
  在湘江新区,媒体团成员感受到的是一种全新的风貌。这里没有机器轰鸣,有的是文化、旅游、民生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蓝天保障性住宅项目、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等一项服务民生的项目先后开工或已经投入使用。在新常态之下,湘江新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以及民生产业,可谓独辟蹊径,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精准定位。
  
  宁乡经开区,作为湖南省人民政府授牌的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宁乡经开区将一手抓格力电器、海信等龙头企业引进,一手抓家电产业配套,打造中部智能家电产业高地。
  
  今年12月,全球最先进的光伏新能源空调将在这里生产制造,不用电的格力中央空调将从宁乡经开区走入万千人的家庭。别以为食品制造业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在宁乡经开区,各家食品企业的一项项科技创新绝对会颠覆你的固有认知。加加集团通过DCS自动控制和MES生产集中管理系统实现了温度、湿度、氧气等发酵关键因素的标准曲线管理,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生产;洽洽引入了光学表皮反应刺激技术,通过6道工序进行瓜子筛选。这些之前看来可能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在宁乡经开区早已变成现实,并为企业高效高品质的生产保驾护航。
  
  在新常态之下,湖南的园区没有安于现状、得过且过,而是不断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调整定位,找到一条最适合发展的路径。同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通过技术创新来弥补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约束等不利的条件,实现了逆势上扬。不仅顶住了下行压力,而且在园区整体向好趋势的带领下,助推着湖南的经济不断转型升级。看着这些可喜的成就,我们有理由相信湖湘经济的转型升级定能又好又快实现,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中再创新的辉煌。
  
  在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酒香更要做好传播工作,让这酒香飘得更远,让更多人得以品尝这美酒,才不辜负这美好。期待全国的媒体朋友,用你们的手指敲击出最美的湖南发展篇章,将湖湘大地上这一个个正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转型升级好故事传遍神州大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