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特色旅游撬动怀化“南三县”精准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5-11-09 17: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以来,因“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报道组选取“苗侗风情”线路,对怀化会同、靖州、通道沿线侗寨苗家、风土人情进行了集中报道,“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品牌顿时炒热起来。有感于此,笔者满怀对家乡的眷恋和期待,在第一时间撰写了一篇评论文章——《打造“中国最美侗乡” 力促南三县发展进步》,建议以“中国最美侗乡”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旅游开发、加大发展力度,引起各界深深共鸣。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一个游子对故土的牵挂总是那样深沉。所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落幕、作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之际,笔者围绕旅游与脱贫的话题再谈一点体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政治宣言非常振奋人心,目标具体、蓝图宏伟,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尤其对广大贫困地区来说,不亚于打了一针强心针、吃了一剂兴奋剂。会同、靖州、通道这三个怀化市的“南三县”,都是贫困落后地区、而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同属于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范围、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圈范围、西部大开发范围和民族地区扶贫范围,只要抓好机遇、积极作为,在旅游开发中就能够享受国家、各部委、湖南省的各种扶持政策,必然能让特色旅游撬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旅游业具有“无烟产业”和“永远的朝阳产业”的美称,它和石油业、汽车业并称为世界的三大产业,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经济产业。在中国,也成为了各行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实践证明,对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的欠发达地区而言,与发达地区比资金、比信息、比技术、比人才、比投资环境,根本没有可比性,只有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资源优势,才是加快发展的根本出路,而发展旅游业已是大势所趋和当务之急。
  
  南三县也必须走“旅游脱贫”之路。这三个县不但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语言相似、风俗一致、结亲联姻,经济互补性强,传统情谊深厚,合作成果丰富,是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而且旅游资源特色鲜明、互补互融。除了都是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民族风情浓郁,拥有“中国最美侗乡”头衔外,其他的旅游资源也得天独厚、人无我有,是许多地方无法比拟的,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
  
  一是有神秘的传统文化。上千五千年,古今两神农,怀化这片神奇的土地是稻作文化的发源地,而炎帝故里恰在会同县连山。炎帝文化包含了易经文化,会同县在炎帝文化遗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靖州的“飞山文化”也源远流长。比如艮山口,这地名的核心是“艮山”,它跟“艮卦”有直接联系,是对《连山易》“艮为首”的最好佐证。易经文化高深莫测、神奇神秘,联系着港澳台乃至全球华人,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二是有血性的红色旅游。湖湘儿女多血性,这一点在南三县也尤为突出。代表人物莫过于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会同就是粟裕将军的故乡。如今,在会同县的坪村镇枫木村,粟裕同志纪念馆和故居就坐落于此,现已成为湘、黔边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通道转兵”会议遗址同样久负盛名。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通道境内时,曾召开了一次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史称“通道会议”。从通道会议到黎平会议再到遵义会议,中央红军长征史上的伟大转折得以真正完成,为夺取长征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基础,也使中国革命在惊涛骇浪中转危为安。这些红色旅游资源,不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三是有美丽的生态风光。多年前,怀化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打造南三县生态经济长廊的构想。这里之所以被称为“中国最美侗乡”,一个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区域内自然生态良好、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到处山清水秀、芳草鲜美,是天然的“氧吧”,是休闲度假、修生养性的好去处。同时,这里物华天宝,盛产特色产业,靖州有“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茯苓之乡”的美誉,会同有“广木之乡”之称,通道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良好的生态坏境,为建设生态文明、开发生态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南三县不仅少数民族文化高度聚集,而且自然景观独具特色,比如通道的万佛山、独岩、龙底漂流,靖州的飞山、九龙山、文峰塔,会同的高椅、鹰嘴界等,别具一格、各具魅力。加上侗族的合拢宴、苗族的龙头宴等人文风情;侗寨鼓楼、风雨桥等建筑景观;侗族大歌、苗族歌鼟等动人歌舞、天籁之音;无菜不酸、宴席欢腾的饮食文化等等,让旅游开发占尽了先天优势。
  
  用旅游撬动精准扶贫,让产业带动精准脱贫,这是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有效途径。“中国最美侗乡”线路建设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数2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及致富人数20万人。希望南三县立即行动起来,多措并举、科学开发,真正发挥“特色”旅游的“特效”,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广大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