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杯两桶”风行韶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编辑:康晓乔 2015-11-07 10: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6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贺凌云 周翼)“办喜事用村里的免费茶杯、酒杯,潲水桶、鞭炮燃放桶,不但节约100多元,村里还奖励了200元。”日前,韶山市清溪镇石山村村民庞某心里盘算了一番后笑逐颜开:“这个好,既节约了村民开支又减少了垃圾。”韶山市力推的“两杯两桶”行动在村民大受欢迎,靓丽了乡村。

  农村的红白喜事,习惯用一次性茶杯及酒杯,生活垃圾随意倒,鞭炮随意燃放。一场喜事下来,一地垃圾。“我们在大量走访村民后,村民们也希望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于是我们的‘两杯两桶’ 行动应运而生。村民很乐意接受。用小钱办大事、好事。”韶山市卫计局局长郭四海为记者介绍时说。“两杯两桶”,即由村里统一购买不易损坏茶杯、酒杯及潲水桶和鞭炮燃放桶,村民们办红白喜事时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同时,村民使用村里提供的“两杯两桶”,村里对村民还有200元奖励。

  “表面上看,村里投入加大了,但算细账村里还是赚了。”石山村支部书记成希连给记者算了一下账,“‘两杯两桶’2500元左右,奖励每月800元左右,一年下来,也就12000元。而村民每次办事节省了200元左右,村里平均每月4次办事,一年平均为村民节省10000元左右,加上节省的卫生维护费用,就超过了投入的费用,更何况整洁的生活环境就不是用钱能衡量的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